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封闭小区防疫“硬”服务“暖”

2021年12月09日14:4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封闭小区防疫“硬”服务“暖”

昨日,鼓楼区湖南路街道工作人员在北京西路7号院将食品及生活物资分发到每户居民家。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摄

12月7日23时,我市鼓楼区1例外省市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陆某在集中隔离期结束后,继续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已随即转运至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规范隔离诊治)。8日早晨,经市级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发生疫情后,鼓楼区各部门和相关属地街道、社区有序联动,第一时间展开防疫、保供等相关工作部署,激活指挥体系、回应市民关切、保障居民生活,力争在阻断疫情传播的同时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封闭后的南秀村12号和北京西路7号院内,“硬”防疫和“暖”服务让居民放心也暖心。

多部门联动积极部署

“连夜奋战,和时间赛跑”

“昨天凌晨1点,区卫健委、发改委、商务局、城管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和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临时组建了一个防疫工作微信群。”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疾控中心协助下,连夜召开线上会议进行工作分工,针对封控、消杀、物资保障分发、医学观察、小区值守等各个环节积极部署。目前,陆某所居住的南秀村12号、北京西路7号院(北京西路5—1号楼、北京西路7—3号南北楼)2个小区已按要求实施封闭管理。防疫人员已对陆某住家环境和活动场所开展终末消毒4000平方米。”

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湖南路街道辖区内的南秀村12号。在这里,正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有8户,共计21人。记者看到,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和生活保障物资。防疫物资袋里包含了酒精、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用品,在生活保障物资袋里,蔬菜、水果、面条、肉类等十余样食材一应俱全,还有刚出炉的新鲜烤鸭。鼓楼区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物资都是连夜准备的,每份可供一户家庭至少食用两天,后续将按“每两天送一次”的频率及时补充居民生活所需。

在小区门口,记者还碰到一位送物资的街道城管中队队员。老旧小区没有电梯,跑上跑下的他气喘吁吁,防护面罩上凝结了很多水汽。“凌晨3点接到通知的,今天一早就赶来送物资了,不好意思啊,我得赶紧去下一家……”来不及多说,他又拎着两袋重重的物资返回楼栋里。

积极回应隔离群众关切

“跑三家医院只为你能用上药”

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居民的个性化需求如何满足?紧急成立的南秀村12号和北京西路7号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为抗疫一线最有力的战斗堡垒。来自区级部门、湖南路街道和社区的党员,在严防严控疫情的同时,把最温暖贴心的服务送到了居民身边。

下午1点半,记者又来到北京西路7号院门口,这里已经被两道铁栅栏门将内外隔开。小区门口,几架并列的防疫帐篷已摆放到位,党员们组好班次,按照每六小时一班在这里轮流值守。一旁的小区宣传栏上,“鼓楼区‘两在两同’建新功 抗疫一线践初心”的字样很是醒目。

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院落里正在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的住户比南秀村12号多,除已在集中隔离点观察的人员外,尚有居家住户220人,其中有2名重病患者、1名孕妇和3名独居老人。对于他们的服务保障,鼓楼区很是用心。“我们建立了居民微信沟通群,居民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群里提出,只要是合理的,我们都会想尽办法满足。”南秀村社区党委书记甘玲说,“从今天早晨开始,已经陆续有居民有一些送外卖、送书等需求,我们都耐心记录,并安排专人对接。”

昨天中午,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陈锋(化名)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自己使用的注射胰岛素等药物和医疗用品快使用完了,希望工作人员能帮他前往医院开药。他在一张纸上写下了所需药品的名称。按照陈锋所列清单,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如果要将其所需药品全部购齐,必须前往中大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三家医院的不同科室,过程中的繁琐和奔波可想而知。“无论如何,居民在家隔离期间能够尽快用上药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辛苦点不算什么……”说完,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社工便立即动身赶往医院。

相邻社区社工齐心协助

“‘邻居’的事,能帮则帮”

昨天清晨,湖南路街道云南路社区党委书记卢建瑛和副书记李晶晶、社工王菲来到南秀村12号。穿上防护服,他们手拿装有包子、牛奶的早餐袋,一户户敲开了居民的家门。

虽说自己并不是南秀村的社工,但作为相邻社区的社区书记,卢建瑛深知基层工作的艰辛。“南秀村就在我们社区隔壁,平时和他们社工也很熟悉,现在出现了阳性病例,他们工作量剧增,我们能帮则帮。”卢建瑛说,“街道也号召我们其他7个社区增派援手,这不,我们每个社区都留了一两个人看‘家’,其余都来增援了。”

据了解,不同社区按照分工都领到了各自的任务,有的负责对接居民的个性化需求,有的则负责安排防范区内居民的核酸检测,有的负责上门为居民发放物资。

发放防疫用品、早饭、给居民的“一封信”……昨天上午一早,卢建瑛和伙伴们就忙开了。“我们挨家挨户发放物资的同时,也会顺便询问一下居民家中的情况,告诉他们如遇身体不适,要立即告诉我们。”社工们的耐心和亲和力打消居民们的焦虑。“我们离开时,他们还主动和我们道谢,有的还特意叮嘱我们要注意防护。”卢建瑛说,一种双向“奔赴”的温暖流动在彼此心间,她感到很暖心。(王婷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