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海州区在江苏率先成立区级互联网单位联盟

2021年12月10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连云港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武和海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明朗共同为“海网联盟”揭牌。海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凝聚网络力量,整合媒体资源,共创网络文明。12月10日,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海州区互联网单位“海网联盟”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该联盟为海州区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区级互联网单位联盟,以开放、聚合、互动、分享、共赢为理念,旨在把电商、自媒体、互联网经济体等形成联盟,打造“共建、共创、共享”的网络文明综合治理体系,让数字生活“触手可及”。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如何让互联网新兴业态促进产业升级,培育更有效率的增长,共创网络文明?海州区已经在启航的路上。今年以来,海州持续推动电商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成立海州商学院,创新出台《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支持直播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暂行办法》等政策,培优育强天马网络、欧美斯等一批电商龙头企业,成功打造4个市级电商示范镇(街),农村电商示范村超20个,实施“党建+直播”营销策略,创设“红色电商”孵化站,并有部分非遗文创商家同步尝试线上文化传承,“探街”“探店”“探非遗”等网络营销技能日趋成熟。数据显示,仅1-10月,海州电商网络零售额突破200亿元,增长30%;快递业务量达1.3亿件,同比增长60%,新建300家社区配送服务中心,通过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实现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超亿元。

“联盟就像编织了一条纽带,架起了一座桥梁,希望未来通过联盟平台,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建网络文明,促进企业发展。”活动现场,包括连云港农发科技在内的首批成员单位对“海网联盟”表达了这样的期许。据了解,“海网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有30余家,涵盖跨境电商、网络直播、新媒体等领域。

海州区商业街区多元、旅游文化深厚,近郊优势显著、山水生态优越、田园景观富足,5G基站建设全覆盖。如何吸引各类资本,服务大众需求,集聚消费人气,赋予商业街区、旅游文化、涉农镇街更多体验观光、品牌效应,必须持续多元整合,也需要充分发挥直播电商、网红农场以及科技企业的示范引领功能。“‘海网联盟’的成立,可以指导联盟成员在推进海州发展‘智慧商圈’‘智慧街区’‘智慧商店’,拓展直播经济、线上教育、智慧养老、数字文化馆、互联网医疗等服务消费,及‘5G+政务服务’新模式,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中积极探索、发挥作用。”海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明朗表示,下一步,海州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工作实际,搭建好、利用好“海网联盟”平台,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凝聚辖区互联网行业力量,助力社会经济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让群众在共享互联网成果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于洋 邵沛源 宋靖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