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海安“三张清单”闭环督办 推进实事见效

2021年12月12日07:5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安闭环督办推进实事见效

“现在上楼,心里踏实多了!”11月18日,提起小区新装的“电动自行车禁入系统”,家住海安七星国际城的吴国田不停夸赞。杜绝电动车上楼充电,海安已为1300部电梯加装“电动自行车禁入系统”。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在精神洗礼中牢记初心使命,更要在服务群众中干出实绩实效。”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说,海安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网络察民情、解民忧,通过“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闭环推进办实事项目,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延伸触角,

四级网络察民情解民忧

“要不是大家帮忙,这一茬豆子可能就荒掉了。”9月底,因为老伴脑梗住院、儿子儿媳不在家、孙子入伍,家里一亩多成熟的大豆可把白甸镇傅舍村村民吴相岂急坏了。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赵志宏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帮老吴把大豆全部收割,整整齐齐晒在场地。

向基层延伸服务触角,海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优势,在市、镇、村分别成立服务团、服务队、服务分队,今年已组织开展“就业直通车”“救困帮扶”“戎装记忆”等一系列活动,服务群众超8000人次。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首先要摸清楚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海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既是察民情的瞭望哨,也是解民忧的服务端,17个“实践所”承接“做实事”,231个“实践站”落地“解难事”,5000个“实践点”入户“办好事”,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我报到”活动,全市8085名在职党员全部赴社区(村)报到,报到率100%。

截至目前,海安已公示社区助餐、危桥改造等“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280件,办结1125件,办结率87.9%。

服务发展,

创新作为通堵点纾痛点

“500万元的‘科技贷’,真是雪中送炭。”昌荣机电是海安一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受原材料涨价影响,资金压力倍增。公司负责人颜昌海说,有了“科技贷”支持,公司新项目“基于水环境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可以加速推进。

海安拥有科技型企业600多家,其中近一半是中小型企业,它们大多缺少土地和厂房等固定资产作抵押,融资困难。打通“堵点”,6月,海安市科技局牵头,与海安农村商业银行合作成立“科技银行”,通过“银行+政府+担保公司+科技型企业”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截至目前,“科技贷”发放超过55亿元,为海安高质量发展培育大批“种子选手”。

作为著名建筑之乡,海安拥有各类建筑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10余万人,而建筑领域频发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合同诈骗、诉讼诈骗等犯罪行为和因挂靠等引发的矛盾纠纷,给产业健康发展带来严重挑战。

瞄准“痛点”,海安顺势设立建工服务中心法务部,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24个,超前防范化解建筑行业矛盾纠纷68起,挽回经济损失5亿余元。“企业发展遇到的很多法律问题,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妥善处置。”苏中建设集团总裁陈永明感慨,该集团发生一起项目管理团队勾结材料供应商、劳务班组,虚列成本、虚开增值税发票、伪造合同和对账单的违法行为,在建工服务中心的帮助下,成功挽回损失3000余万元。

闭环推进,

“三张清单”晒责任亮成效

7月,南通市第三届“新时代好少年”名单公布,海安市大公镇北凌小学11岁的周张羽展入围。周张羽展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妈妈因病去世,爸爸常年在外务工。大公镇党委、政府组织镇商会将他确定为长期帮扶对象,让这个酷爱读书的孩子倍感温暖,“我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努力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9月,大公镇设立“圆梦”爱心助学金,将爱心助学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将项目清单分解为责任清单,根据困境青少年的实际情况,分为长期结对帮扶、短期助学、精神关爱3种类型,逐一落实责任人。目前,助学志愿者队伍已扩大到近200人,受益困境青少年达600余人。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海安探索建立以“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为主体的督办问效机制,构建“调研—谋划—公示—实施—反馈—达效”办实事工作闭环。

“事情办得好不好,最终还得由群众评判。”海安市市长谭真介绍,该市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围绕项目成效、存在问题、群众诉求等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进行评议,拨打回访电话3万多个,总体满意度98.78%。对收集到的近200份群众反馈意见,整理汇总开展二次回访,下发书面整改交办单,确保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