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通州全民反诈打出“组合拳” 发案数同比下降18%

2021年12月13日21:2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12月13日电 组建反诈小分队、自制反诈短视频……南通市通州区为全力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在全社会营造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浓厚氛围,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据通州区公安局介绍,今年以来,该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18%,万人发案率压降幅度在全省县级公安机关层面领先。

据介绍,该区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以宣为先、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总体策略,持续推动此项工作走深走实。由该区开发区派出所自编自导自演拍摄的系列短视频《“万万没想到”之“反诈九课”》走红网络。通过深入开展反诈宣传,以“扫楼清户”行动为抓手,组织民警、辅警、村居干部、网格员开展包楼栋、包户宣传。鼓励各地各部门出新招、亮实招,创新推出反诈鸡蛋、反诈扑克、反诈饮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高频开展“千屏万幕播反诈”“全民反诈健身跑”等全区性活动245场次,推出反诈歌曲、反诈小品、反诈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56件,反诈宣传覆盖面达到实有人口90%以上。

前不久,该区市民吴先生接到一名广州“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其与一起涉案金额高达268万元的恶意欺诈案有关,需要吴先生尽快进行转账,否则相关财产将被冻结。吴先生准备按对方要求操作时,辖区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吴先生家中,避免了吴先生遭受财产损失。“与诈骗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要以最快速度劝阻拦截、止骗挽损。”通州区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付斌介绍,反诈中心将预警信息分为紧急、高危、中危、低危4种类别,并细化了劝阻措施、明确了反馈时限。今年3月,该局对民警、辅警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劝阻进行了统一培训,并要求社区民警按照“四查看”“三询问”“一通报”标准落地执行劝阻宣防,其中对紧急和高危类别预警见面劝阻率必须达到100%,中危类别预警见面劝阻率必须达到95%,低危类别预警见面劝阻率必须达到80%,切实变“弱提醒”为“强阻断”。截至目前,通州公安机关共下发预警劝阻信息2.79万条,预警线索见面劝阻率达100%。

今年10月底,该区警方成功捣毁一个为境外诈骗团伙、赌博网站转移资金的“跑分”团伙,抓获涉案人员22名,查扣银行卡百余张,涉案流水3000余万元。该区警方充分发挥合成侦查、数据作战的优势,创建“1+4+N”合成打击模式,即做强1个“最强大脑”反诈中心,做精4支刑侦反诈攻坚“尖刀战队”,做实多个派出所反诈小组“作战单元”。今年以来,已成功摧毁职业犯罪团伙10个,及时查获注销涉案手机号码400余个,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银行卡2856张,冻结资金5200余万元,返还涉案资金550万元。(王媛媛 王继亮)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