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工业大学学子:在学史力行中绽放青春最美的模样

2021年12月13日16: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3日电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国家和社会需求中彰显青年担当……日前,在南京工业大学“青春心向党,奋进新时代”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上,该校计算机学院、环境学院、建筑学院等社会实践团队的同学代表分享了“学党史、办实事”的青春故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党史只停留在书本上是不够的,我们要用实际行动为党庆生。”该校计算机学院“小e行”江苏青年红色寻迹实践团暑期沿着新四军在江苏的行军路线开启寻迹研学之旅,实地探访江苏13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团队成员将每一站挖掘的党史小故事以Vlog、短视频等形式分享在新媒体平台上;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搭建红色寻迹网站,让同学们一起参与寻迹和答题;研学结束后,队员们还在各自的家乡开展了“党史e课”活动,通过播放寻迹旅途的视频,分享寻迹中的故事。该校测绘学院暑期实践团队在南通7个区县进行实地调研,追寻着百年党史中江海大地上最鲜亮的历史见证,进行一场“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绘制了一张革命老区红色地图。

“要将百年党史的精神伟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芮鸿岩在指导党史学习教育时多次强调,要引导青年学子通过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实践,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团队以“匠心再塑乡村之美”为主题开展实践活动,将专业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在海安举办第8期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该校环境学院理论宣讲实践团在景德镇御窑徐家窑工坊、国营雕塑瓷厂等企业深度访谈调研,由7名教授,42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的7个校级博士生科技服务团以现场调研、线上座谈等多种形式为江苏省内近20家企业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南京工业大学农“芯”乡村振兴宣讲服务团成员不仅在江苏连云港赣榆沙河大鹏葡萄园面对镜头介绍葡萄种植技术与技巧,还化身“主播”带货。“为农产品代言,开办乡村‘e’课堂、手把手教村民开网店,这让我有了为父老乡亲服务的成就感。”团队负责人、计算机学院的朱辛来介绍说,他们借助信息技术,推广“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模式,在学以致用中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要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地方;要培育‘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非常时期顶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校园文化。”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吴胜红在指导该校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地区疫情、灾情,南京工业大学各级团学组织迅速组建了由近400名团员青年组成的15支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投身南京市8个辖区,河南省5个地市的抗疫、防汛志愿服务一线,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秋季开学后,南京工业大学收到了多封来自当地政府颁发给青年学生的志愿服务荣誉证书和表扬信,感谢他们为守护家园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展现的青年担当。“看到群众发来的感谢信,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曾参与救灾工作的工商类2005班薛可芗说道。(杨芳、朱忠祥、张瀚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