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南京试点数字化供电所建设:供电所有了“中枢大脑”

2021年12月1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移动数字化工作台操作界面。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供图

仅用了半天时间,家住南京江北新区雅居乐滨江花园1期的居民韦健就完成了从提交用电申请到电动汽车充电桩装表接上电的全过程。这是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今年6月试点建成的数字化供电所带来的成效。

11月16日9时许,珠江供电所数字化平台收到韦健的用电申请工单,将申请派发至台区经理薛家祥的移动作业终端上。薛家祥随即至数字化库房刷脸完成工器具和电能表的申领后赶到现场,利用移动作业终端完成了信息核查、无纸化收资、电子版合同签署等工作,中午就完成了装表接电。

除江北新区的珠江供电所外,南京供电公司还选择溧水区的东屏供电所和市郊的栖霞供电所作为建设数字化供电所的试点。针对供电所存在的“终端多、系统多、队伍老化、综合管理难统筹、服务需求多样化”等痛点,该公司以“数据赋能、减负增效”为目标,依托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营销服务系统(营销2.0),自主研发应用“一平台一终端”(供电所数字化平台和移动作业终端),以此转变供电所传统运行模式,努力实现业务经营智慧、现场作业高效、服务精准触达、资产管理精益。

供电所有了“中枢大脑”

数字化平台打通了营销、用电信息采集、运维、农电综合管控、车辆管理等6个系统,让供电所有了“中枢大脑”。

“以前,我每天要打开多个网站、登录多个系统,查看指标、分析异常,合计耗时约3个小时,尤其是分析台区不合格线损、给台区经理派单等时,需要在多个系统之间反复切换。如今,我只需登录供电所数字化平台,就可以查到这6个系统的58项指标和异常预警信息,集中处理各类工单,方便多了!”栖霞供电所运维采集班班长徐晓亮说。

据测算,3家试点供电所中,和徐晓亮一样的内勤工作人员如今每天登陆多系统查询、分析指标异常的时间平均缩短了1/4。

此外,南京供电公司还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探索开发了“数字员工”。目前,在3家试点供电所“新到岗”的“数字员工”具备欠费自动复电不成智能语音提醒功能,能够按照预设规则,代替工作人员自动筛选欠费自动复电失败信息并语音提醒相应责任人。

台区经理上门服务。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供图

台区经理有了“多能触手”

令这3家试点供电所台区经理感到惊喜的是,外出作业、服务时有了移动作业终端这个“多能触手”,能够帮助他们更加便捷、高效、准确地收集数据、现场作业和服务客户。

之前,由于系统不兼容,不同专业的App不能装在一台移动作业终端上,台区经理外出作业、服务需携带抢修、计量、农电等多个终端。如今,台区经理持一个移动作业终端就可以处理原营销、农电、配抢等3个移动作业终端的业务。

“不仅如此,以前我们至现场服务需要提前查询系统数据,带很多纸质单据,还要通知客户提前准备好纸质材料,发现有缺漏不得不多次往返供电所与现场。”薛家祥说,“现在,客户申请用电业务,我带上移动作业终端去现场就能一次办结。客户的申请资料只需‘扫一扫’、供电方案现场确定‘选一选’,就能现场完成供用电合同的电子签约。同时,数字化平台还具备预领表计和跨系统现场调试功能,让我一张纸都不用带。服务效率提高了,客户都很满意!”

此外,3个试点供电所还建成了数字化库房,具备工单触发领料、物资无感领用、物料自动盘点、工器具周期检测等功能。台区经理通过人脸识别即可打开库房,至灯光闪动处领取相应物料,实现了物资及工器具无感领用、进出库自动记录。

“数字化平台的上线,提高了工作质效,实实在在地给我们减了负。”南京供电公司所属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小涛介绍,6月1日以来,首批试点的三家供电所已办理无纸化资料收集3244起,完成客户电子签约147次。

目前,3家试点供电所的建设成效已得到国网江苏电力的充分肯定。该公司正在全省供电所中推广,计划年底前实现全覆盖。(何劼 张琪)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