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驻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在南京栖霞区揭牌

2021年12月15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2月15日电 (马晓波)12月15日,南京市民宗局、栖霞区委统战部在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凤凰书城举行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驻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揭牌活动现场会。活动上,驻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揭牌,栖霞区委统战部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统战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统战部签订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地联盟”协议。

“‘驻宁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中心’揭牌是栖霞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实践。”活动上,栖霞区副区长孙东方表示,栖霞区将以“石榴枫桦”—红石榴阵地为出发点,以校地统战共建为依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筑牢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有效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中央、省、市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在栖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高宏彦表示,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培育和文化传承重要场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阵地。在宁高校将与南京市委和栖霞区委一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切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教育厅指导下,南京市通过在部分驻宁高校实施“宣传教育、实践创新、理论探索”三大工程,积极探索在部分高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体制机制、载体渠道和方式方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在高校形成常规教育与主题教育协同推进、各族师生全覆盖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格局。栖霞区整合全域资源,发挥高校众多优势,以“石榴枫桦”为品牌,以“一社两盟共铸一会”为组织保障,以“铸心、铸根、铸基、铸路、铸梦”“五铸工程”为引领,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栖霞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栖霞统一战线整合全域资源,通过统战成员单位自建、共建、共享、嵌入等多种模式,先后建成涵盖统战各领域,分布于街道、社区、学校、园区的近30个“红石榴家园”统战阵地,初步形成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大范围覆盖的阵地布局。今年以来,栖霞区以“石榴枫桦”为品牌,以“一社两盟共铸一会”为组织保障,以铸心、铸根、铸基、铸路、铸梦”“五铸工程”为引领,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通过市区联动、校地联合、内外结合、上下同步,在奋斗中绽放民族团结之花,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写南京篇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