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法治

护航民企发展 无锡检察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2021年12月17日22: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2月17日下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了“护航民企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展示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和有效成果。发布会由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方俊主持,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介绍2021年无锡市检察机关为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转理念、建机制,增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准度。无锡市检察院党组连续三年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共提出32项具体措施,在全省率先实行专班推进。2021年,对民营企业及其投资者、经营管理者、技术骨干等关键岗位人员不批捕31人、不起诉100人。在全省率先建立涉企案件办案影响评估、信访快速办理、违法犯罪预防等机制,相关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选优配强办案力量,打造跨单位、跨部门的专业化办案团队,7个涉企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省院公告案例,“董某骗取贷款案”获评全省政法机关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优秀案例一等奖。

强办案、重监督,实现对民营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无锡市检察院强化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封某侵犯软件著作权案”等5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打击侵权知识产权优秀案例,新吴区院2名干警获评全国查处重大盗版侵权案件有功个人。严惩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犯罪,批捕60人、起诉224人,让民营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履行企业合规试点地区责任,出台《企业合规办理操作指引(试行)》,细化26条措施,为35家涉案企业量身定制“康复套餐”。做深做细办案影响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意见、公开听证等方式,先后进行办案影响评估78次,研判办案对企业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延链条、聚合力,致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无锡市检察院在民营企业设立法律联系点11个,举办专题讲座57场,提供法律咨询2700余次,发布涉企典型案例32件。打造多维一体、联防联控的“护航民企—实体警示教育基地”。锡山区院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为企业提供“绿色发展”检察方案,获评无锡市“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与司法行政机关通力协作,通过简化手续、委托执行等方式,为219名民营企业社区服刑人员外出开展商务活动提供便利。开展民营企业涉法涉诉问题专题调研,深入930余家企业、召开32场座谈会把脉问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随后,滨湖区院通报了该院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江阴市院、惠山区院、滨湖区院各自发布了涉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三起案例体现了检察机关全面践行平等保护、审慎谦抑的办案理念,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效保障了民营企业及其从业者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具有典型意义。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无锡市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成员库建议名单,第三方名录库的建立,有助于更全面、深入地推进无锡地区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