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区:打卡红色地标 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2021年12月19日20: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打卡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季斯雨摄

人民网南京12月19日电  (马晓波)从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到江豚观赏地,再到鼓楼区长江禁渔联动执法中心、民国首都电厂旧址……12月19日,一堂沉浸式实景党课在南京中心城区鼓楼区上演,来自南京市区部门领导和专家参观、调研了党史现场教学专线上的4个点位。

南京是一片有着光荣红色传统的土地。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在党的历史上,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在这里,许多著名革命先驱英勇战斗在这里。作为党史资源密集区,党史学习教育理应学在深处。人民网了解到,本次“百年党史中的鼓楼”现场教学专线共有4条,分别为:红色革命专线,串联起和记洋行旧址、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南京铁路下关车站支部旧址、渡江胜利纪念馆等资源载体;创业奋斗专线,教学点包括南京长江大桥纪念馆、金陵船厂;改革开放专线,落点在白云亭文化艺术中心和幕府创新小镇;奋进新时代专线,包含下关滨江商务区和长江航运中心。这4条专线集聚在鼓楼12.2公里长江岸线,其中,大部分现场教学点在鼓楼滨江3公里黄金岸线范围内。

“鼓楼滨江岸线是南京集历史、文化、生态为一体的标志性区域,从古至今,沿线有承载着历史记忆的重要节点,如:宝船厂遗址、静海寺、中山码头、渡江胜利纪念馆、大马路商埠街区、民国海军医院、民国首都电旧址、南京长江大桥、和记洋行旧址等历史遗迹,又有南京市重点打造的功能板块——下关滨江商务区。管中窥豹,鼓楼滨江见证、记录了南京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国家的命运变迁。”鼓楼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单友方介绍,“展望未来,结合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鼓楼滨江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和动力,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源泉。基于此,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鼓楼滨江岸线的红色文化资源,形成了1个主题主线、4条现场教学专线、N处精品教学点的‘1+4+N’现场教学模式,不断筑牢筑实鼓楼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红色阵地。”

重温红色革命历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活动上,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说,鼓楼区委党校精心准备、精准打造、精细涉及4条党史现场教学专线,且有标准化的教学流程,这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未来,党校的视野要更加开阔,把专线建设融入更大的历史背景,让现场教学能够跳出岸线看岸线、跳出鼓楼看鼓楼,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教育,再到指导实践的飞跃。

在随后召开的专家论证会上,来自南京市委党校的专家胡宝平、高信奇、刘玉东、魏叶平等纷纷给出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鼓楼区这次的4条党史现场教学专线由点到面,让碎片化的历史遗迹有了整体感,既有本土性、针对性,也有系统性。同时,党史学习不是走马观花,要提升历史遗迹的深度与厚度,能够常讲常新,让每一个参观学习者都能有所思、有所悟。

鼓楼区委副书记、区委党校校长陈政说,党史学习为鼓楼高质量发展赋能。专家们针对党史现场教学专线的设计和教学方案等内容展开讨论,将帮助区委党校汇聚智慧、优化教案,展现并建设更好的鼓楼滨江。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