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兴化:党建引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年12月20日21: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江苏兴化市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夯实良好基础。

筑牢堡垒夯基础,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好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关键前提。兴化市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将农村基层组织优势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优势。推动基层组织阵地运转规范、功能提升,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深化党建工作指导,持续抓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

围绕大门常开、场所常用、活动常办、群众常来、事情好办“四常一好”目标,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提升”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全覆盖,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的主舞台、主阵地;探索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路径,坚持融合党建思维,注重将党组织嵌入到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研究确定功能型党组织建设操作口径,在种植养殖、生态旅游、田园乡村等特色产业建立行业党委、攻坚支部等功能型党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强村项目中、建在党员干部心里,实现功能性党组织的有形和有效覆盖,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动能;优化村级集体经济运转机制,对照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农民股东化目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集体经济发展打造“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运行规范、管理有效”的载体,健全完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形成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良好氛围。

内培外引激活力,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乡村振兴要靠人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需要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兴化市在人才培养与招引上持续发力,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培优育强骨干队伍,实施“兴有强雁”干部培育工程,综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定制村官招录工作,182名中青年走上村干部岗位;制定村干部提质强能三年培训计划,依托市内外高校资源,597名村干部实现专升本或高升专的学历提升;建立不达标村干部刚性退出机制,锻造一支讲政治、抓落实、谋发展、强引领的村干部队伍。挖潜赋能乡土人才,制定“板桥英才计划”,出台乡土人才选拔培养管理办法,遴选产生2273名从事农林渔、文旅商等行业和掌握特殊技艺、拥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举办技能技艺、创业富民大赛、文化创意三大主体赛事,推动乡土人才有序竞争、素质提升,44人入选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发挥扬州大学(兴化)乡村振兴研究院作用,开展乡土人才高校行、专家教授乡村行等活动。

此外,兴化市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引导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往新型职业农民方向发展,依托农业农村、人社等部门,围绕农业扶持政策、新型农业技术、市场供需分析等方面,分类开展职业培训,提升专业能力;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实体化运转,开展农村合作社党组织作用发挥专题调研,清除“空壳社”“僵尸社”,增加农业经营主体市场活力。

多措并举抓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必然趋势,更是内在要求。兴化市坚持党建内核驱动,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助推集体经济整体提升。以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支持有产业基础、田园风光的村招引创办特色种养、旅游观光等农业项目实体,引导村民以资金、土地等要素参股,构建“党组织+公司+农户”体系,集聚形成稻米、香葱、荷藕、龙香芋、大闸蟹等品牌基地,开发乡村民宿、农家土菜等涉农旅游产品,创成碧水东罗、古朴唐庄等10多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期间,当地引导村集体联合电商企业,搭建特色农产品线上展示交易平台,带动特色种养、加工包装、仓储物流等产业发展,破解“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供销难题。以联动发展壮大经营规模,组织产业相近、地缘相邻的村联合发展,沈伦镇整合扶贫项目资金,引导6个经济薄弱村发展千亩碧根果产业园,千垛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打造“菜花景区-水上森林”沿线乡村旅游集聚区,沙沟镇立足水产养殖现状,建成覆盖9个村的淡水鱼养殖示范基地,形成“以强带弱、弱弱联合、资源互补”的经营格局。

与此同时,兴化还深入推进“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组织兴化农商行等企业与集体经济发展后进村党组织互派挂职干部,促进产业项目联办共建、经济发展联动共振。以多元政策提升保障效能,制定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把各乡镇年度经营性收入最低的村党组织作为“提级管理”对象,组织申报村级增收扶持项目,每年优选10个左右的项目进行重点打造;围绕兴化市生产力布局与发展规划,探索非农产业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村尝试发展工业和服务业项目,用活用好每年3000万元的农村党建工作资金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引导资金,进行项目奖补,建立兜底保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保驾护航。(张玉峰 新萱)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