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盐城盐都:让农村公路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

2021年12月23日16:50 | 来源:ydrb.yunpaper.cn
小字号

原标题:盐都:让农村公路成为美丽乡村风景线

  本报讯(记者 钱伟伟)道路建设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旅游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体系,将美丽乡村串珠成链、旅游景点连线成网,集畅安绿舒美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公路已成为盐都大地靓丽的风景线,真正实现了修建一条公路、串联一路风景、造福一方百姓。

  进入12月,天气日渐寒冷,张庄街道郑通村锦安蔬菜农场内却是一片繁忙热闹景象。工人们忙着将新鲜的辣椒、菜心等绿色时蔬收割分拣打包装车,第二天就能送达上海等地的市场。“康庄大道建成后,激活了郑通村近2000多亩的高效农业,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每天都有车到这里,中午12点左右准时发车,苏南的、东北的都有。”郑通村党总支书记徐从波对记者说,这条“康庄大道”激活了郑通村蔬菜产业,成为连接十里八乡的“四好农村路”。今年6月,给郑通村带来福祉的康庄大道更是代表江苏入选交通运输部2021年“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评选前十名。

  通畅的道路,让校车和救护车也开进了村里,孩子们上学有了安全保障,村民治病就医有了交通保障,老百姓日常出行再也不用受尘土、泥水之苦。更方便的是,现在公交车也开到村头,老百姓走亲访友、上街赶集都十分方便。

  公路通了,农村发展的天地更加广阔了。我区充分发挥“交通+农业+生态+旅游+特色镇+扶贫攻坚+物流”的叠加效应,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新思路新目标新格局,形成了“建管养运”四轮驱动、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创造了“四好农村路”的“盐都模式”。下一步,我区将依托这条旅游公路,做优沿线环境,做大特色养殖产业文章,真正将这条路打造成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近年来,我区把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建设作为推动交旅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摆上重要位置,打造了一批景观路、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安全路,有力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面貌改善、农路品牌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继续加快构建“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特色更加鲜明”的旅游交通网络,深化农村公路与经济、生态、旅游、文化的全方位融合,持续放大美丽乡村旅游公路品牌效应,更大力度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