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新沂:畅通物流通道 惠民又惠企

2021年12月2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12月24日电 走进江苏省新沂港,集装箱作业区的龙门吊来回穿梭,将一个个集装箱码放到货轮上。日前,新沂港与广西贵港和泰州高港合作,通过“海-江-河”模式,以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运输渠道,将中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急需的原材料从广西运抵新沂港,为企业解决了原材料短缺问题。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沂充分发挥枢纽经济平台资源集聚优势,做好“枢纽”文章,以枢纽优势催生物流优势,推动物流降本增效。同时,加快推进枢纽、物流、产业有效转换,以物流优势加速产业集聚,全力助推枢纽经济提质效。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我们将积极对接连云港港、淮海国际陆港,争取设立海关特殊监管点,开通外贸航线,加快构筑以港口为中心的现代物流体系,打造淮海经济区枢纽内河航运中心。”江苏南京港新沂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森表示。

当前,新沂市已初步形成公、铁、水等多种运输方式互通融合、无缝对接、便捷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为做足做活“枢纽”文章,加快推动新沂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新沂市按照徐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的《关于支持新沂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意见》要求,推动新沂市公路港物流园、新沂国际铁路物流园、新沂港物流园、新沂市快递物流园、新沂通用航空产业园五大枢纽产业平台联动,组建新沂综合物流园,推动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更大范围的要素流在新沂集聚、重组、辐射、扩散,将“交通走廊”转变为“经济走廊”。

新沂综合物流园入选江苏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物流园区智慧化改造试点”后,抢抓机遇,与新沂市美妆电子商务产业园协同发展,在推动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的同时,通过共同配送,解决了农村物流长期存在的镇到镇、镇到村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

目前,新沂市公路港物流园入驻企业158家,带动就业约1700人。取得网络货运平台资质以来,该园积极推进“智慧物流云平台”建设,推广“互联网+物流+产业+金融”模式。园区还积极建设城乡配送网络,鼓励商贸流通企业和连锁超市等开展共同配送,推动跨区域配送中心、城乡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

以打造全国县域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为引领,新沂正加快推进枢纽、物流、产业三大优势有效转换,强化“枢纽+平台”“枢纽+产业”“枢纽+企业”,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把不可多得的优越性,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形成“人来人往、车来车往、货来货往”的生动局面。同时,围绕集聚商贸物流、临港和临空产业,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把“枢纽”文章做得更足,促进新沂枢纽经济扬帆起航。(赵娣 殷鸽)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