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连云港开发区:“三型”督查为基层真减负

2021年12月2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以前检查频次多,季度一检查,半年一考核,很多条线都是分开检查考核,应接不暇,这几年督查检查考核统筹起来,所有考核都和合并到一起,而且只在年底考一次,我们也感觉轻松多了,抓工作也有更多时间了。”又到一年年底,连云港开发区的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感慨道,“不仅如此,现在督查,领导都是不打招呼直接到点上,遇到问题现场解决,我们基层的负担也是减轻了不少!”

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坚持在“精准”上下功夫,针对不同目标任务,采取相应督查方式,不仅在最大程度发挥了督查“利剑”作用,切实为基层办好惠民实事,更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发干事活力。

以“靶向型”督查突破问题瓶颈。连云港开发区督查前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工作的发力点,确保督查到点子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当地聚焦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交通微循环、食品安全等揪心事、烦心事,结合 “12345”热线和信访、“人民网留言板”等渠道信息,全面开展“千家万户大走访”等大调研、大排查行动,共汇总各类问题建议350余条,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五大类、32项重点民生实事清单,全面纳入督查范围,实行区级统筹、领导领办、难题会办、节点督办,清单化管理、动态化跟踪,从而有力推动了重点问题解决。

以“钉子型”督查打破“有始无终”。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督查特别需要全程跟踪、咬住不放。对列入督查清单的事项,连云港开发区按照“清单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具体化”要求,落实“一个领导、一条线、一竿到底”“三个一”工作法,定期编发督查要点,加大督查频次,逐个督办销号,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提交区“立即解决、问题清零”难题会办指挥部研究,着力在一线督促、协调、帮助各级各部门找准问题、定实措施。截至目前,共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用工招聘、物流运输等问题150多个,河道生态环境巩固提升、人才暖心专项行动、创新综保区监管模式等一批实事成效显著,32项民生实事总体进度达90%以上。

以“联合型”督查破解“九龙治水”。为切实减少基层“重复”督查的负担,连云港开发区对可合并的督查检查事项坚持合并开展,从源头上解决督查政出多门的问题。面对疫情各项防控措施要落实,建立了“1+3”区级领导包片督导机制,即1位区领导总指挥,三位区领导按片区管理,带队督导。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行业领域建立了“1+6”分管督导机制,由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任总指挥,6位分管领导按照行业领域各司其责,加强督导,既免去了重复督查的负担,又压实了主体责任,确保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方静 贺成东)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