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鼓楼:多种模式精准嵌入 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迈上新台阶

2021年12月27日11: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省级示范!今年3月,2020年度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名单出炉,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小市街道的泛悦城市广场入选。2019年交付,短短两年拿回“省字头”招牌,为何?小区管得好,得益于红色“主心骨”。党建一做强,动能就来了。

利益多元化,诉求个性化,城市居住区里的每个单元,都在对基层治理提出新挑战。尤其在特大城市中心城区,一系列旧账要补,还有一大堆新的需求要关注。理清千条线,找准动力源,最终都要看党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轰鸣红色引擎,鼓楼区成立全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委,构建“1+3+X”党建引领住宅小区管理体系,因地制宜探索“市场化”“自管型”“兜底式”3种模式,让“红色细胞”赋能基层治理,让小区院落有人管、管得好。

内外联动,物业满意度加成

市场化小区要想提品质,一个新招在于,物业跟党走。

位于小市街道北祥路的泛悦城市广场,建筑面积33.7万平方米,包含住宅、商业和写字楼,入住居民近1000户。走在其中,大门口的“永远跟党走”雕塑,楼下的红色宣传栏和文化广场,党建元素随处可见。“我们把党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党员都处在关键管理岗位,党员带头、骨干接力,5栋住宅楼、2幢写字楼,每栋楼都有一名红色管家,‘7×24’小时服务、诉求48小时内处理反馈。”泛悦城市广场物业项目党员负责人巫强说。

对内管好自家事,红色管家履行“网格员”和“楼栋长”双重职责,向下传递党的声音,向上送达社情民意。每月汇总居民诉求,针对反映最强烈的几件事,由物业、居民、社区三方联动协商解决,同时一站式接受暂住证办理、跑腿代购等诉求,解决率达91.1%,业主满意度达91.6%。

小区投用不久,不少居民找上物业门来:泛悦只有南北两个大门,去地铁站和周边商业都不方便。很快,它就被拿到每月一次的三方联席会上讨论,社区党委“吹哨”喊来建设、房产、城管等7个部门,居民代表来了七八十位,大家坐在一起讨论三小时,决定由物业出资新开4个门,全部配备监控和道闸。

对外参与大治理,物业党支部与小市新村社区党委“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社区党委副书记担任物业质量监督经理,物业党支部书记成为社区“大党委”委员。物业有诉求,社区第一时间介入指导,社区有需要,物业每年都在社区党建联席会上认领服务项目。物业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专业优势,定期去其他老旧小区开展帮扶,积极融入社区治理。

党员带头,院落自管要姓“红”

自管型小区要管好,党员骨干作用不可忽视。

进出有门禁,头顶有监控,画好的停车线就在楼下,翻修的小花园里人声不断……走进中央门街道新门口21号小区,很难想象这是个多年没有物业管的老旧院落。70岁的老林逢人就夸:“多亏他们几个,我们小区老虽老,但住着安心。”

“他们”,是一个由15位居民组成的红色管委会,其中一半是党员。管委会负责人、网格党支部委员陈静对小区情况“门儿清”:“14个单元,183户居民,既有拆迁户,也有单位职工,人员杂,设施破,矛盾多,管理难。”

这样的小区成立管委会,还要姓“红”,并非“一拍脑袋”的决定,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趟过来的。过去,14个单元楼各有一名楼栋长,去年疫情期间小区装上智能门禁,楼栋长们轮流值勤挺过“大考”,但转入疫情常态化,老院落怎样实现长治?新门口社区书记王卫平和陈静都在思索:必须建一个有制度、有凝聚力的组织,而组织的核心必须是党员。

在社区党委带领下,陈静和14位楼栋长成立了红色管委会,照片电话贴上墙,建立轮值制度,通过小区停车费覆盖一半、社区党组织为民资金兜底一半实现了自治管理,每天有人值班巡逻,每月有人打扫楼栋车棚。更大的变化也随之而来:一块极占地方的大花坛经过改造,中间辟出休闲小路;位于一楼的废品回收站被劝离,换成小超市,住在二楼的老林拍手称快;过去总有电动车被偷,现在居民大胆把车停在楼下,忘了锁都不担心。

治安好了环境变了,邻居的心气也顺了。“过去总有人吵架,我们一听到声音就要赶过来,现在大家很团结,都知道为了小区好。”更让陈静欣喜的是,连续两位楼栋长要搬离小区,很快就有居民自愿接力:“看到你们党员做了这么多事,我们也想帮个忙。”

问需于民,“兜”住稳稳的幸福

兜底式小区重在精准服务,治理中要积极回应居民需求。

马鞍山2号院,位于天津新村社区,2019年底完成出新后,小区面貌大为改善,成为省级宜居示范街区。现在院落门口加装了道闸,派驻了保安,再往里走,道路整洁平整,飞线也不见了。原来是小区入驻新物业,实现了兜底管理。

去年,鼓楼区联手银城物业探索老旧小区兜底管理,宁海路街道102个老旧片区成为首批试点。“院落长期没人管,居民没有‘花钱买服务’的理念,接手前我们就做好了前两年不盈利的准备,但这也是做优服务、积攒口碑、整合资源的黄金期,关键在于我们的服务能不能做到居民心坎上。”银城物业宁海路街区项目负责人花春停想得很明白。

前期调研中他发现,出新后的马鞍山2号,底子较好,但因为缺乏管理,居民诉求矛盾还是比较多。“商品房小区有一整套物业管理标准,但不能套在老旧小区上,关键还是要看居民需要什么。”

通过上门走访、组织座谈会,物业听取居民的诉求和建议,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工作方向随之明晰:小区飞线充电多,物业布点安装充电桩;居民日常停车难,物业划出停车位,实行摇号包月;车棚长期被杂物占用,物业联合街道开展专项大清理;院落四通八达不安全,物业加装道闸实现围合;党建引领下的街边综合服务站,自动承接周边地区的12345工单……管理水平提升了,居民渐渐买账。

目前,银城物业在宁海路街道服务的项目党员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为室外劳动者设立爱心补给点,定期开展党员服务日,疫情期间为社工送饭送菜……物业提供的不光是兜底服务,而是真正成为地区发展的一分子。

今年,鼓楼区加大投入,引入头部物业企业和国有物业企业,在全区505个老旧小区实现了兜底管理全覆盖。南路街道南秀村14号片区的一名居民说:“前几年小区出了新,今年又给我们引进了新物业,治安有人管,保洁有人干,出行又方便,住了十几年了,越住越安心。”

日前召开的鼓楼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调度会上,13个街道物业行业党总支负责人争相汇报成效:华侨路街道今年新成立1个红色业委会,3个红色管委会,选任红色楼栋长78人;湖南路街道83个业主自治组织里有党员151人;下关街道在滨江片区试点“五方联动、四步发动”物业工作法……

小区管家“红”起来,基层善治就能“行”。以推进“红色物业”建设为抓手,鼓楼区正全面提升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打造中心城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董翔 闫蕾 孙仁巧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