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锡山建成国内最长城市“智慧道路” 全长280公里

2021年12月27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智慧道路”上运行的自动驾驶小巴。锡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历经两年建设,无锡市锡山区锡东新城建成目前全国最长城市智能网联道路,总里程达280公里。12月25日,锡东新城在城市智能网联道路上首次运行自动驾驶小巴,有3批乘客“体验官”参加试乘。

作为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和无锡(锡山)“双智”试点核心区,近两年来,锡东新城通过对大量“路侧”设施和网络的改造升级,实现了区域内城市智能网联道路的规模化覆盖。

12月25日,锡东新城首次在“智慧道路”上,对自动驾驶小巴常态化运行进行“预热”。小巴日常运营负责人陈欣颖说,目前巴士穿梭行经路段,分别为查桥山韵佳苑至地铁2号线查桥站、地铁迎宾广场站至水岸佳苑、地铁迎宾广场站至润富里,是市民出行最为密集的交通线路。

智能网联道路建设和小巴运行的技术服务提供方,航天大为自动驾驶小巴技术总监王鹏程介绍,小巴前部加装了不少物联感知设备,用来实时监控安全员状态,当安全员发生打哈欠、接打电话等异常行为时,会及时发出语音提醒;激光雷达分别安装在小巴车身前部左右两边及尾部,可以识别车道内还有车道边缘的障碍物,包括普通车辆、行人等。同时,小巴接驳线路上还建设了较为完善的车联网路侧基础设施。在相关信号控制交叉口,采取“小巴优先”信号控制策略,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延误时间,体现公共车辆的效率优先理念。

锡东新城自动驾驶小巴计划于2022年元旦起正式运行,所有市民均可扫码预约乘车。乘客在站台扫描乘车二维码,就可以预约选择合适的班次,等车子到站后,扫描验证即可乘坐;也可手机搜索“锡东新城自动驾驶小巴”微信小程序(元旦起上线),预约成功后,按照预约信息前往小巴站台乘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