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靖江:“三支队伍”打好党史宣讲“组合拳”

2021年12月3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靖江市广泛发动各方力量,组建市委理论宣讲团、“百姓名嘴”宣讲团、群众文艺宣讲团“三支队伍”,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打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组合拳”,叫响“靖听理响”宣讲品牌,凝聚高质量发展奋进力量。

市委理论宣讲团:高点站位 纵深推进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靖江科学谋划、精心部署,迅速排定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方案。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率先垂范,为全市党政“一把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修班学员上专题党课,讲述党的百年非凡成就,引导全市党政“一把手”常忆初心、勇担使命。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深入分管领域,通过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带头宣讲党史历程、党史伟力、党史精神,引导新时代党员感悟其中的资政智慧、科学理论、信仰信念,不断汲取前行动力、凝聚奋进力量。

市委宣传部会同市有关部门,遴选50名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党校老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市委理论宣讲团,赴全市各地和有关系统,以集中式和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不断向纵深发展。在中央、省、泰州宣讲内容基础上,市委理论宣讲团结合靖江实际,加入了靖江入党第一人柳溥庆、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靖江小延安”弯腰沟故事等,进一步丰富宣讲内容,让专题宣讲更加贴近靖江、贴合实际。

市委理论宣讲团成员至基层开展专题宣讲。靖江市委学教办供图

截至目前,靖江市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共上专题党课1500余场次,市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10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录制讲解党史音频在媒体推送。

“百姓名嘴”宣讲团:深入基层 覆盖全面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覆盖到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靖江市通过举办“百姓名嘴”微宣讲风采展示大赛,选拔一批来自群众、深谙基层的“百姓名嘴”并组建宣讲团,用方言土语摆事实、话成就,成为推动党史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主力军”。

“90后”社区书记田乐从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说起,道出了平凡党员的不凡坚守;孤山镇基层外资招引人员刘沁霖用乡贤名人的故事,激昂起共建美好家乡的豪情;靖江市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陈伟通过发生在靖江土地上的红色故事,诠释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品格;斜桥镇退休老教师张福如和少先队员顾淑珏组成老少搭档,讲述家乡发生的喜人变化……城市社区、阡陌农村、工厂车间,一场场“声”动人心的宣讲,一次次心灵交汇的情感共振,让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人心。

各地、各部门也纷纷组建“百姓名嘴”宣讲团队,累计开展“乡村公开课”“红色故事会”等各类宣讲活动1000余场,推动分众化、互动式的宣讲活动在基层单位全面铺开。

“百姓名嘴”宣讲团成员在群众身边开展宣讲。徐奔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靖江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启动“靖听理响·十所百站千场”大宣讲活动,以“百姓名嘴”、乡贤“五老”等群体为主的宣讲员走进256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域、不同层次的受众特点,密集开展千场宣讲活动,让党史宣讲延伸到基层每一个角落。

针对青少年群体,靖江团市委创新组建“青年讲师团”,以“青春心向党 逐梦新征程”为主题,面向青少年开展100场巡回宣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

群众文艺宣讲团:创新形式 春风化雨

隆冬时节,靖江城乡大地上,群众文艺宣讲演出热度却丝毫不减。在载歌载舞的欢声笑语中,党史知识潜移默化深入百姓心田。

党史学习教育中,靖江组织锡剧团文艺名家、民间文艺传承人及32支业余文艺团队,成立文艺志愿者宣讲团,围绕“赞歌颂党恩 永远跟党走”主题,精心创作了锡剧《军民鱼水情》、黄梅小戏《红色基因代代传》、舞蹈《香橼情》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融合爱党爱国主题传统经典歌舞节目等,走进“四区”(园区、厂区、校区、社区),开展百场群众文艺宣讲活动。每到一处,文艺宣讲团还与当地“百姓名嘴”实现联动,宣讲发生在当地的红色故事、英模人物,让群众在观看节目、聆听宣讲、互动问答中学习党史知识,接受红色教育。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群众文艺宣讲进学校。盛义摄

靖江还不断创新“文艺+宣讲”形式,相继开展“颂歌献给党”群众歌咏大会、“党旗上的旋律”音乐党课、中小学生“学党史、诵经典”、“四史”教育电影课等活动;以本土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为题材,举办60余场“红色故事大家讲”活动;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马洲红色记忆”电视宣讲活动,摄制27个宣讲微视频在媒体播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多种文艺载体,春风化雨,入人心田。(刘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