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泗洪:十万亩碧根果树结出百姓“致富果”

黄启源
2021年12月30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泗洪大红山遍植碧根果树。泗洪县委宣传部供图

开出幸运花,结出“致富果”。随着消费逐步升级,坚果迎来行业风口。其中,碧根果因口感和营养价值兼具,颇受消费者青睐。瞄准广阔市场,江苏泗洪县将这一产业精心培育成富民产业。

自2008年推广种植碧根果以来,泗洪碧根果总种植面积已达10.4万余亩,约172万株,年育苗能力达500万株,万亩以上碧根果基地达到4个。在泗洪,一座万亩碧根果基地可带动200余低收入户增收,每户年均增收1.8万元以上,小小碧根果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偶然中觅商机 泗洪碧根果“第一人” 

泗洪县科晖现代农业发展生态园(以下简称“科晖生态园”)是宿迁地区第一家种植碧根果的企业,生态园内遍植着几千亩碧根果树。

谈及泗洪碧根果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不得不说科晖生态园的创始人张勇。2006年,他拿出全部积蓄,加上向亲朋好友借的钱,毅然在双沟镇大红山租了60亩地,试种碧根果树。

作为泗洪县种植碧根果树第一人,张勇一边摸索一边前行。“哪种碧根果树品种最适宜泗洪的土壤?”“怎么培育能让碧根果树快速进入丰产期呢?”一系列问题迎面而来。别说张勇摸不着头脑,甚至不少专家也不知道。

碧根果树的正常出果周期需要好几年,选择优良的品种至关重要。到底哪个品种坐果率高?口感型还是大果型?张勇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他把国内能找到的品种都找来,先后试了三十多种树苗,最终选了波尼、威斯顿、云金华等品种。选好树苗后,要考虑树形的培育。一开始,张勇选择了桃树开心型,一两年后发现,这种树形不合适。后来,他又把树形改成主干分层型,这种树形更有利于碧根果树的后期丰产。

从种下第一棵碧根果树到初次挂果,张勇用了三年。去年,科晖生态园的碧根果树全部进入了丰产期,生态园去年纯收入达到五六百万元。他算了一笔账,更是算出了种植的信心。“碧根果具有优良的食用、药用价值,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刚从树上摘下来的碧根果,价格每斤30元,按每棵树挂果20斤至30斤计算,一棵树的年效益少说也有七八百元。长大的树也可以卖钱,价格是普通银杏树的4倍。”

先富带后富 同奔致富路 

因碧根果亩均收益高,市场前景广阔,泗洪县因势利导,决定把碧根果作为农业产业调整和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之一。

张勇的成功栽种让乡里人看到了希望,更让周边农民的钱包也鼓了起来。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在房前屋后种起了碧根果树。整个双沟镇种了3万亩碧根果。除了向村民免费提供种苗之外,张勇还为乡亲们开展碧根果树种植培训,不定期邀请专家来讲课。

双沟镇后窑社区宋庄组的果农宋体柱,就是靠种植碧根果奔了小康。 

15年前,宋体柱从乡里认领了200棵碧根果树苗。几年前,果树进入丰产期,年产果量6000斤。“一年能挣十几万元,往后肯定还会增加。”宋体柱信心满满地说。 

和宋体柱同村的陈翠英在科晖生态园打工,每天工资60元至80元,一个月收入2000元左右。2008年,陈翠英从科晖生态园认领了5棵碧根果树,种植在自家院子,一年收入三四千元。像陈翠英这样在园子里固定帮工的农民,有二三十个。农忙时,生态园临时用工最多达200人,他们在生态园除草、施肥、采摘,有时一天能挣一二百元。 

双沟镇张郭居委会距离科晖生态园几公里。2017年,村民徐国平和张开军合伙承包了1141亩土地种植碧根果。“再过几年,碧根果就要进入丰产期,一亩纯利润可达近万元。”对于碧根果的“钱”景,他们满怀憧憬。

为了鼓励更多农民种植碧根果树增收致富,泗洪县对在2017年到2020年期间栽植碧根果面积达到100亩以上的,连续补助3年,每年每亩最高可享受500元奖补。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除本地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外,泗洪科晖公司、张家港澳洋公司等一批企业纷纷参与到碧根果产业发展中。

同时,泗洪县探索“生产经营+就业带动+产业分红”模式,拓展增收新路径。以科晖碧根果基地为例,乡村两级利用上级专项资金进行初期投入,与科晖公司约定使用年限和分红比例,到期返还本金,所得分红二次分配到贫困户或用于扶贫事业。

泗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召德说,碧根果种植带来良好的土地效益,并给当地农村留守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村民致富,提高了群众的生活水平。

延长产业链 提高附加值  

去年一场较长的梅雨期,让泗洪碧根果的产量和销售都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在天灾面前,以炒货为主的单一销售模式显得格外脆弱,这让年轻的张楠坚定了产品多元化的决心。

张楠大学毕业后进入父亲张勇的公司,担任科晖生态园总经理。近年来,他把重心放在了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上,研发碧根果相关的糕点、饮品以及碧根果油等,提高碧根果的附加值。虽然刚起步,但张楠充满信心。“我有个大胆的设想,就是打造泗洪碧根果联合体,走出一条‘特色发展、生态经济、富民增收’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按照张楠的设想,依托碧根果产业化联合体这一先进的生产经营方式,迅速整合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散种养殖户、乡镇村居等多个主体,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以强村富民为根本导向,建立“碧根果产业化联合体+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业结构调整+生态旅游+主导产业发展”的复合工作体系。“通过碧根果精深加工,实现产品增值,发挥差异化竞争优势,促进全县碧根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以来,泗洪已连续举办5届中国碧根果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碧根果专家和企业家齐聚泗洪,为明晰碧根果产业发展路径提供了宝贵意见。 

随着泗洪碧根果丰产期到来,果实产量将逐年递增,预计到2025年,泗洪全县年产碧根果将达到5000万公斤。当地已经意识到,改变传统的卖果模式,促进碧根果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提升,精深加工流水线、包装、品牌、营销等产业链后端环节亟待配套跟上。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