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农场“联建”让建档立卡户致富又自信

2021年03月26日16:06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农场“联建”让建档立卡户致富又自信

“今天运送了6车农家肥,估计再忙个三五天,这片麦田肥田的活儿就能完工了。” 西场街道新立村11组的建档立卡户杨桂明向农场主汇报工作时,一改往年的惆怅与忧愁,话音里也透着自信和自豪。

杨桂明患有慢性病,不能干重活。村两委得知他会驾驶电动三轮车,就在村合作农场为他“量身定制”了运送农药、化肥的岗位。非农忙的时候他帮着看管合作农场的仓库和物资,做到人尽其用。

西场街道积极探索“联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大力推进农业联合体建设,在为建档立卡户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还将195家家庭农场进行“联建”,成立了建档立卡户的“用工超市”,各农场主通过微信群发布近期用工需求,避免了建档立卡户“干3天,歇5天”的尴尬,也为建档立卡户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同时,建档立卡户们还将家里富余地粮食蔬菜,反向出售给家庭农场,既满足了家庭农场的需要,也富了建档立卡户的口袋。建档立卡户吴英来夫妇,去年仅卖自家蔬菜给农场,就有2000多元进账。

西场街道277户建档立卡户432人,去年已全部脱贫,195家家庭农场帮助解决了100多名低收入者的就业问题,家庭农场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去年全年总产值达3.12亿元。

■ 通讯员 徐晓艇 张怀栋 记者 陈俐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