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高起点谋划招引推进重大项目

2022年01月04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大江潮涌、千帆竞发。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江苏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务实高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迎风击浪、克难而进,交出了令人瞩目的优异答卷。

成果沉甸甸,重大项目建设你追我赶

2021年12月,在连云港国家级石化基地,盛虹炼化项目投产在望,将成为沿海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芳烃280万吨/年,乙烯110万吨/年。据连云港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后不但可助推国家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升级,打破国外对高端石化产品市场的垄断,提升我国石化产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同时可以满足江苏及长三角地区油品和石化产品需求、缓解现有化工原料短缺矛盾,加快省内石化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升级。

2021年12月16日,在南通如东东部黄沙洋海域,随着三峡H10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迎风起舞,省重大项目、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如东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760台风机源源不断地“吸风吐电”输入华东电网,年上网电量可满足近400万户家庭使用。海上风电场建设中,多项纪录在如东诞生:建成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安装国内首台一级部件100%国产、所有元器件级零件国产化率超过95%的5兆瓦风电机组,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通过多面协同作业,一年内完成648台风机吊装,创行业之最……

一个个重大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在苏州,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项目顺利建成,作为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将填补国内精准放疗领域的技术空白。在无锡,随着华虹一期扩产,华润微、卓胜微、中环领先等项目的稳步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综合实力已位居全国第二。在泰州,迈博太科生物制药项目竣工投产,核心产品在国内首家获批上市。在徐州,高端工程机械系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助推徐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前三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成果“沉甸甸”。2021年1-10月,“十三五”末已经投产的219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实现销售5258亿元,同比增长38.3%;“十三五”已有税收产出的166个项目,入库税收143.5亿元,同比增长15.2%。这些项目10个月的销售、税收已超过“十三五”五年总额的三分之一,产出效益逐步体现。同时,“十三五”末在建的126个产业项目发生进项税额249亿元,同比增长67.3%。

发动强引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硬支撑

去年6月,由紫金山实验室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完成的“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首次对外发布。该系统通过开放网路架构、异构芯片兼容、多种应用场景的构建,可满足工业场景下差异性定制化的需求,将有效提升工业互联网的效能。该系统也是我省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京未来网络项目发布的三项重大原创科研成果之一。

培育载体平台,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是我省推进重大项目的亮点之一。2020年11月,南通通富微电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高密度高可靠电子封装关键技术及成套工艺”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封装技术创新,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摆脱发展困境的重要突破口。通富微电建成国内首条12英寸28纳米先进封装测试全制程生产线,实现批量生产,并实现7纳米CPU封装技术的突破,成功应用于国内某品牌手机,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一流技术水平。

夯实基础设施,部分省重大项目成为江苏发展强支撑。2021年12月2日上午11时,中国联合航空连云港“花果山”号KN5906航班从花果山机场准时起飞,于12时40分抵达北京大兴机场,标志着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通航。“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是由东部机场集团和连云港市共同出资建设的4D级民用运输机场,总投资37.29亿元,一期工程按年旅客吞吐量2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2.4万吨规划。”连云港机场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民益介绍,目前,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开通航线32条,基本覆盖全国省会级以上城市,周航班量达到500班次。

重大项目也在加快“补短板”。当前,南沿江铁路、沪苏湖铁路、张皋过江通道建设紧锣密鼓,北沿江高铁可研报告获国家发改委批复;长江岸线整治、太湖治理、污水垃圾处理能力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同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持续加速,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项目正式开放,成为国内首座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淮安大运河水工科技馆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建成,“百里画廊”将成为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样板。

聚焦环保低碳,部分全省重大项目点燃绿色发展“新引擎”。总投资46亿美元的盐城SK动力电池一期如期竣工,天合、润阳等光伏项目顺利投产,助力盐城跻身长三角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

措施实打实,保持项目建设强势头

48、92、743,这是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100亿、50亿、10亿以上项目的签约数,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各市高起点谋划招引重大项目的亮丽“成绩单”。“各地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招引储备了一批带动作用强、市场前景好的重大项目,全省项目招引储备成效明显。”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重大办主任王显东说。

去年11月,苏州市政府、中国电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强电子信息领域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前瞻谋划,保持项目建设“强势头”,去年以来,苏州签约17家央企在内的重点企业84家,落地开工协议内项目233个;宿迁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中建材凯盛等352个项目实现签约。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1年,全省上下服务推进重大项目措施“实打实”。

一年来,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省认真落实挂钩重大项目制度,示范带动各级党政干部联系企业项目3000多个。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重大项目推进服务管理办法》,省重大项目办联合省税务局、相关部门持续跟踪调研分析成效。省有关部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依法依规推进,全心全意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排忧解难。

一年来,全省重大产业项目更加突出市场导向,将原“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调整为“省重大项目清单”,坚持“开门编清单”,由追求项目数量向注重项目质量转变。在编制清单过程中,相对淡化总投资要求,更加注重考察项目真实性、成熟度和产出效益。坚决贯彻落实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梳理省重大项目清单中可能涉及“两高”项目情况,对能耗、煤耗指标落实情况进行复查,确保项目依法合规。

一年来,各地推动重大项目“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政府服务“跑在前”。常州连续8年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镇江以营商环境的“加法”带动项目引进的“乘法”,推动发展“跑起来”。宿迁坚持全天候服务、全要素保障,数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天合光能三期项目“五证齐发”。

□ 本报记者 陈澄 沈佳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