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崇川区第二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 杨万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1月11日10: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开幕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月11日电 (记者王继亮)11日上午,南通崇川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崇川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杨万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杨万平指出,过去一年,崇川区千方百计稳运行、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持续壮大;坚定不移抓招商、攻项目、优载体,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着不让强功能、重管理、塑形象,城市面貌持续出新;持之以恒优生态、提品质、拓容量,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倾心尽力办实事、惠民生、抓治理,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2021年,崇川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00亿元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0亿元,均连续两年位居全市首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工业应税销售收入1100亿元,连续10个月保持20%以上增速;服务业增加值迈上千亿级新台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80亿元,同比增长13.6%。

杨万平说,今后五年,是崇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也是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的关键期。市党代会发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篇章”的动员令。该区党代会着眼大势大局,精心描绘了现代化新崇川美好蓝图。全区上下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扛起主城担当、做出主城贡献。

杨万平介绍,崇川区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中心城区首位度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力争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超2350亿元。未来五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该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力争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力争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完成市定目标。

杨万平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崇川区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下,聚焦“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目标,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开展“双招双引突破年、城市更新提升年、资源资产盘活年、基层基础夯实年”四大行动,以过硬成果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杨万平指出,今年崇川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突出创新引领,着力激发转型升级活力;突出项目为王,着力建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开放融合,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突出集约集聚,着力提高资源资产效益;突出扩容提质,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突出绿色协调,着力厚植生态环境优势;突出共建共享,着力丰富共同富裕内涵;突出系统治理,着力筑牢安全发展根基。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8月召开区党代会上,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表示,该区将以“五城”为抓手,通过高水平建设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实现经济总量在全省市辖区争先进位,城市首位度不断提档升级、走到前列,这是未来一个时期的核心目标,是该区上下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必须答好的时代考卷。

在11日开幕的人代会上,杨万平说,该区今后五年将紧扣南通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切实扛起主城区使命担当,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创新驱动,促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五城”建设,全力提升首位度,着眼全省争进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崇川新篇章。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