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常州武进烟草:擦亮“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1日18: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武进烟草)通过创建“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聚焦“事事当争第一流,耻为天下第二手”的阳湖精神,发挥组织建设基础力、党史学习教育渲染力、党建业务融合力、志愿服务行动力,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榜样、以先进为标杆,以有力的行动、实在的业绩助力武烟“红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发挥组织建设基础力,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武进烟草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徐晟强调。

武进烟草为推进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把现有资源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优势,将原有的4个党小组打散重组为6个党小组,确保每个基层服务站都有党小组,且均与机关党小组两两结对开展共建活动。

“我不知道怎么才能把基层党建抓好、抓出成效。”部分中队长和市场经理有这样的担忧。为帮助基层解决不会抓、抓不好难题,武进烟草建立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每个班子成员挂钩一个基层服务站,经常前往基层服务站了解群众的需求;同时选派优秀党员骨干担任站长,实现支委和科室负责人、党小组长和业务骨干及基层服务站站长“一肩挑”,确保“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在基层获得更多认可。

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渲染力,激发支部活力

“都说百年党史是一部‘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艰苦卓绝奋斗史,各个年代应运而生的革命精神……”武进烟草党史宣讲员贾雯霞在“红色记忆·党史故事走进诚信小组”活动中讲述道。

围绕“打卡红色之旅”主题,区局宣讲员从小小红船出发,讲述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从梦想起航的《上海》《金南湖》,到《井冈山》《星火》《燎原》……小组成员们表示,从这些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历史与发展的烟标中,看到了党的奋斗历程,也激励着大家积极投身建设国家的奋斗中。

为更好发挥党史学习教育渲染力,利用党建品牌激发支部活力,武进烟草开展了“品读党史·金叶书香”读书季系列活动,围绕“榜样大家谈”“好书大家读”“党史故事大家讲”“经典大家赏”“党课大家上”五个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

发挥党建业务融合力,实现双融双促

“丁阿姨,我建议这个货架陈列改成这样……”

“哎呀,小谢你老往我这里跑,帮我布置店堂、策划活动,辛苦你了!”丁阿姨说。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武进烟草号召全体人员当好“五员”,即终端设计员、经营指导员、品牌策划员、关系维护员、数据分析员,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客户提供具体的意见,改善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为确保党建业务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党建向基层一线延伸,武进烟草以党小组结对的形式开展“夜学充电+夜查实践”主题活动,夜学会上组织小组党员观看党建相关专题短片,结合各自岗位工作实际展开交流讨论;会后,以“专卖党员+机关党员”结对的形式开展联合夜查走访活动,对零售户进行地毯式检查走访。

“通过结对共建活动,我发现了基层工作的难点、堵点,今后我们要打好配合战,当好先锋队、排头兵!”机关党员李树华说道。

发挥志愿服务行动力,践行初心使命

志愿服务为群众,金叶先锋在行动。武进烟草通过“立体式”普法、关爱特殊儿童、文明城市交通劝阻、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等形式,将“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擦得更亮。

“立体式”普法进社区。武烟党员志愿者组成普法小队深入社区,按照居民的实际需求,耐心讲解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手把手传授真假卷烟鉴别小技巧,实现“菜单式”普法;将法律法规等知识印制成宣传单页,“入户式”普法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进校园。武进烟草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们走进武进特殊教育学校,为孩子们送上了党史图书、彩笔和画本等学习用品,和孩子们开展“我为党旗添色彩”绘画活动,了解特殊孩子们的世界。

交通劝阻党员先行。“您好,停车请注意不要压线。”“您好,请不要闯红灯。”早晚高峰时间段,武进烟草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持指示牌,在车流量较大的路口处,协助维护路口交通秩序,引导来往行人、车辆遵守交通法规。

疫情防控党员先行。为应对常州市武进区御城小区的突发疫情,武进烟草第一时间成立“烟小草”防疫党员先锋队,来到疫情防控点,开展秩序维护、物资运送等服务。“李奶奶,物资不够的话随时跟我们说。”“张阿姨,到您这栋下去做核酸检测了,记得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党员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阳湖红帆 金叶先锋”党建品牌。

“下一步,武进烟草持续在实践中继续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持续激发党建品牌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强大动能,以有力的行动、实在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进烟草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徐晟表示。(盛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