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宿迁市委书记王昊:以过硬发展业绩走出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2022年01月12日07:3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过硬发展业绩走出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近日走进宿迁。宿迁市委书记王昊接受省主要媒体采访。

王昊表示,省党代会发出了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号召,动员全省上下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宿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四化”同步,致力共同富裕,矢志多作贡献,积极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努力以过硬的发展业绩让江苏现代化之路丰富多彩。

锚定四个发展定位,

奋力实现跨越赶超

记者:省党代会对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全省上下指明了方向、绘好了蓝图。宿迁是如何对照省委要求、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有什么样的目标定位和奋进追求?

王昊:省党代会对未来五年江苏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我们奋进“十四五”指明了目标和方向。结合宿迁实际,我们确立了四个方面的目标定位,就是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

首先是,改革创新先行区。省委、省政府赋予宿迁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为我们加快发展创造了历史性机遇。我们将以“四化”同步集成改革为统揽,强化改革的体系、政策、平台、制度等方面集成,努力推出一批有影响的首创性改革,为宿迁跨越赶超集聚更强大的动能,努力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其次是,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当前宿迁最需要补的是工业化这一课,不断强化工业的支撑作用,坚持工业强市、产业兴市这一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通过“十四五”的努力,争取在长三角产业布局中抢占一席之地,进而更好地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

第三是,江苏生态大公园。生态是宿迁最为宝贵的资源,应该成为宿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原则,围绕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努力打造让绿水青山得到充分展现、金山银山得到充分体现的美丽江苏“宿迁样板”。

第四是,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宿迁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创成、第二的高分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放大文明诚信优势,加快建设“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努力把宿迁打造成为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全国文明诚信高地。

坚持“四化”同步,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记者:省党代会强调,要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宿迁将如何扛起光荣使命,通过什么样的路径续写新的华章、实现现代化目标?

王昊:省党代会发出了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的号召,动员全省上下“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现代化建设短板还是在苏北,在一定程度上,苏北现代化建设的速度与成效决定着全省现代化的程度与成色。对于宿迁来说,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子,努力以过硬的发展业绩让江苏现代化之路丰富多彩。

具体到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四化”同步作为基本路径,充分发挥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加快做大做优做强工业,为经济社会发展筑牢根基。充分发挥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后发快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城镇化的支撑和聚合作用,着力完善科学合理的城镇体系格局,加快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持续做好城镇化“后半篇文章”,推动中心城市、县城、集镇实现功能互补、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作用,着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致力“多作贡献”,为全省大局争光添彩

记者:省党代会明确指出,支持苏北地区发挥优势,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宿迁作为苏北的一分子,在新征程中,将如何落实省委部署、为全省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昊:实现跨越赶超,既是省委对苏北的殷切希望,更是我们自身发展的迫切要求。从宿迁来看,经过建市以来20多年的奋斗拼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条件。进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宿迁市委、市政府提出从“不拖全省后腿”到“为全省多作贡献”的重大转变,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聚焦“进”的导向、突出“快”的追求,让“快”成为宿迁发展的常态,力争“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做到既为宿迁一域争光,更为全省大局添彩。

围绕“多作贡献”这一奋进追求,要增强“四性”:一是增强思想坚定性,对照“国之大者”的要求,把宿迁发展放到全省、全国大格局中考量,推动各方面工作能快则快、能高则高、能优则优,力争经济总量全省占比逐步提高、发展速度持续保持全省领先、专项工作努力实现更多突破。二是增强追求引领性,就是要有更高的目标定位、更严的标准要求、更硬的工作作风,把“多作贡献”的奋进追求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三是增强发展预期性,聚力聚焦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统筹高标准、生态环境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文明诚信高水平、社会治理高效能“六高”目标,快见成效、多作贡献。四是增强工作实效性,要踏踏实实做、前赴后继干,努力把“施工图”转化成“效果图”,让“多作贡献”实实在在地体现到各项发展指标中去。

打造“心中之心”,建设“园中之园”

记者:省党代会提出加快推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着力打造江苏发展的“绿心”,加快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宿迁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如何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中展现担当作为?

王昊:根据区位条件和生态优势,宿迁应该成为江苏“绿心”的“心中之心”、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园中之园”。作为江淮生态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宿迁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融入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努力打造以生态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以绿色为方向的生态大公园。具体来说就是: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大公园。在珍惜好、利用好、维护好良好生态禀赋的基础上,更大力度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不断增加发展的“含绿量”和“含金量”,全面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打造环境更加优美的生态大公园。充分发挥“三河两湖”的生态优势,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空气更清新,让生态大公园的模样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打造人民生活幸福的生态大公园。致力推动生态资源得到充分利用、生态价值得到充分体现、生态产品得到充分供给,努力让好生态成为人民群众最普惠的享受需求。

□ 本报记者 朱文军 史伟 孙巡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