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做大“零碳电”蛋糕

2022年01月12日15:4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做大“零碳电”蛋糕

吸风吐电,日夜不歇。10日,从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县如东传来喜报:去年全县30座风电场上网电量67.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71%,比全县工业用电量多出23.64%。

走进如东县6000多平方公里海域,一座座高达百米的风车,屹立于海天之间,迎风摇曳,蔚为壮观。去年12月16日,随着三峡H10海上风电项目最后一台风机迎风起舞,江苏省重大项目、亚洲最大海上风电场——如东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当年11个海上风电场建成投运,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占全省新增规模的一半、全国的四分之一,创下同年并网单体项目数量最多、容量最大两项纪录。去年新投运的11座海上风电场,累计上网电量超过22亿千瓦时。

“今年全县风电上网电量将达到156.8亿千瓦时,为长三角地区输送更多的‘零碳电’。”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俊告诉记者。

自主创新,筑梦深蓝。2004年8月18日,全国首批风电特许权项目、如东一期1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破土动工,拉开如东大规模建设风力发电场的大幕,从沿海垦区向海上进军,龙源海上风电、中广核、华能、三峡、国家电投等群雄逐鹿,筑起了亚洲规模第一的“海上森林”,总装机容量达到480万千瓦。克服世界级难题,海上“种”风机,建设者们劈波斩浪,在南黄海唱响了一曲撼天动地的“大风歌”。

“造、施、维”一体化,构建风电装备产业链。如东建设风电场初期,风电设备依赖进口,当江苏海装投产后,出现了大逆转——向美国出口风机了。他们独家开发的5兆瓦风机,每台一年满发上网电量1500万千瓦时,成为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业主的首选。上海电气如东分公司生产的4兆瓦风机、重通成飞生产的超长风叶、海力风电生产的大型塔筒和导管架,都是隔岸供应,从风电母港直运海上施工场。一张白纸绘出风电技术研发、风电装备制造、风电场施工建设和运营维护、勘察设计、防腐材料、海洋环境保护、大型设备物流等在内的风电全产业体系,目前,如东已集聚风电产业链企业77家,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火炬海上风电特色产业基地。

绿色发展频添新劲旅,绿色能源澎湃新动能。到去年年底,如东风电累计并网发电350.34亿千瓦时,与火电相比,节约标煤1226.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204万吨、二氧化硫12.26万吨。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汤建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