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记者直击|苏州木渎镇居民期盼老房解危:“让人住得提心吊胆”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2年01月13日07: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平房住户唐金兰的家。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当地居住环境之杂乱令人堪忧。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近日,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翠坊北街9号的部分居民联名向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他们居住的房屋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由于年代久远,现已出现外墙剥落、墙体裂缝、钢筋裸露、地基下沉等现象。木渎镇建设局副局长史憬向人民网表示,该局正在对全镇既有建筑逐步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相关隐患建筑,原则上出具专家认定的加固方案进行加固处理,如有确需解危的建筑将按照相关手续进行解危。

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区域有楼房3栋、平房3排,其中平房住有9户人家,楼房住有76户人家,多处平房外墙上标注了“房屋危险,严禁靠近”的字样。“一遇到刮风下雨,总感觉房子摇摇欲坠。”平房住户唐金兰说,她家房屋41平方米,是单位分配的房改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记者看到,平房屋顶已有破损,上面用塑料布和彩钢瓦等进行遮挡。

屋顶破损处被塑料布和彩钢瓦盖着。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楼房住户林菊芬(左)称不久前楼上掉下水泥块,“住得提心吊胆”。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据楼房住户林菊芬反映,这里三栋楼房原是建于1976年的公房,业主大都已办理产权证。“前段时间,楼上还有水泥块掉下来,让人住得提心吊胆。”她希望当地政府能统筹考虑,尽快搬迁解危。

木渎镇是历史文化名镇,因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在此建造姑苏台和馆娃宫以致“积木塞渎”而得名,亦有“吴中第一镇”之称。针对当地既有建筑安全状况,记者从木渎镇政府了解到,为吸取“7·12”吴江四季开源酒店坍塌事故教训,该镇在去年9月份出台了《木渎镇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对全镇既有建筑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全镇已排查既有建筑约2000幢,录入苏州市房屋安全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约250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排查工作5641户。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