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南通通州: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2022年01月14日15:4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冬日清晨,虽然寒冷,但已有不少市民沿着通州区南山湖边的绿道跑步。一位正在快走健身的老人对记者说:“这里环境好,犹如一个大氧吧,我们几个老邻居都喜欢在这里锻炼,这几年,通州区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有目共睹。”

扎实开展“263”“三河三行业”“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并转涉污企业353家,川姜“大会战”“利剑行动”接连告捷……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4个百分点,PM_2.5年均浓度下降40%;劣V类河道和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农业废弃物回收率达95%,土壤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新改建污水管网134公里,疏浚河道460公里;完成大气治理项目863个……11日召开的通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用事实和数据向公众展示了近年来该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优异成绩。

通灵桥区域是通州区较早的工业集中区,集聚了11家企业,部分企业因废气废水问题突出,影响了周边环境和群众生活。2017年,通州区将通灵桥区域环境整治列入当年97个实事项目清单。污染企业拆除后,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在该区域遗留地块实施景观绿化工程,进行生态修复,平整的土地上种上两万多棵树木,绿化面积达14万平方米。经过数年努力,这一带生机盎然,置身其中可以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通州区突出绿色产业发展特色,加快培育产业竞争优势,使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区域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324家,总数实现翻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41.9%。初步形成集芯片设计、检测、高端印制线路板、半导体材料等多个门类的全产业链体系,国家集成电路零部件产业园在通州成功开园,产业集聚发展成为全市典范。

近年来,通州区还大力激发绿色农业发展活力,“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新业态加速成熟,开心农场、金土地、鲜花小镇、渔湾水道等依托生态资源的一批农旅产业项目,推动了农业与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发展,在展现通州农耕文化底蕴的同时为农民带来良好的生态经济收益。

去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对通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国家级认证”。“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共生,以发展‘含绿量’体现发展高质量。”通州区委相关负责人表达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据介绍,通州今年将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巡察巡视及“回头看”交办问题整改,确保问题动态清零;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持续上升,让蓝天成为常态;保持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III比例100%,让碧水成为风景;提升固废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让净土成为宝贵资源。同时,在绿色转型上加快步伐,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织密生态环境监管网,完善全过程监管和双向反馈机制;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十年禁渔”持久战;深入推行排污许可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用好执法监管、司法惩处两把利剑,为后续发展留下生态空间。

本报记者 任溢斌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