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一周丨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巩固拓展成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张妍
2022年01月17日07: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到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从省里到各市,近一周来,“党史学习教育”成了江苏各地工作的高频词。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1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用了一天时间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随后,1月9日、14、15日,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四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做了对照检查,表态发言。

省委书记吴政隆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筑牢信仰之基、铸就忠诚之魂、涵养为民之心、坚定奋进之志,坚持人民立场,有大格局、大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刻以党和人民事业为重,始终同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生死相依、命运与共,压力面前知重负重、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担当、善作为,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许昆林指出,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找准抓实在新征程上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的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落细落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扎实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省政协党组书记张义珍表示,要坚定历史自信,更好把握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力量;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凝心聚力;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履职为民;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为服务扛起光荣使命,谱写新的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表示,对于党史学习教育发现的问题、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会上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完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以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的过硬成果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更好扛起人大担当。

如《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言,“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人民网注意到,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次日,江苏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回顾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吴政隆指出,全省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进一步站稳了人民立场、厚植了为民情怀,进一步焕发了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精气神,进一步强化了建功立业、开创未来的使命担当。

面向未来,吴政隆强调,迈上新征程,我们要带着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清醒认识和执着坚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历史认知、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省级层面连续召开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会议后,江苏各市紧随其后,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除这两项“规定动作”外,各地会议、活动也不乏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如1月12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专题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建设情况,表示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1月13日,淮安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意见和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方案;同日,连云港市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方伟强调要巩固拓展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坚定历史自信,强化历史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