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省政协委员吴胜兴:对有偿补课和学术腐败等乱象“零容忍”

2022年01月21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 赵杰摄

人民网南京1月21日电(黄启源)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任务,这更需要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建议,高标准建设教师队伍,对有偿补课和学术腐败等乱象“零容忍”。

吴胜兴建议,规范全省教师宣誓制度。规范誓词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等好老师标准融入誓词。规范宣誓时间方面,既要在新教师入职时全面实施制度,也要在重要时间节点有组织地重温誓词,时刻提醒每位教师信守庄严承诺、敬畏职业操守、珍惜崇高荣誉。严格宣誓要求,对不参加宣誓的,区分情况给予一定处理。

在宣誓承诺的基础上,明确划定职业底线。吴胜兴认为,可以像“公务员酒驾一律开除”那样严格执行。一是杜绝乱象。对教师队伍中出现的不当言论、学术腐败、有偿补课乃至性侵等乱象坚决“零容忍”。二是淘汰劣师。对缺乏基本常识、人文素养、公共素质及其专业水准不高的教师,逐步实施末尾淘汰。三是明确处罚。对触犯职业底线的行为,要建立一一对应的转岗、取消资格、开除到入刑等一整套严密的处罚方式。

同时,吴胜兴建议,全面提升教师待遇地位,大力营造“一人当教师,全家都光荣”的社会氛围。一是在工资待遇、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倡导“教师优先”,通过真正享有“有尊严的生活”使教师成为人人羡慕的职业。二是鼓励教师弹性上下班并出台配套细则,让教师在成果转化、提供更多优质教育教学和课后服务等“多劳”中获取足额报酬。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加大社会宣传,整体提升教师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让教师真正成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此外,吴胜兴还建议,创造优越的软硬件环境。为教师提供适合创造性开展教书育人的条件,真正让教师安心、舒心、用心从教。一是配强教务工作人员,提供真正需要的特色化优质服务,确保教师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心无旁骛地投入教学。二是加强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提供优良的学习研究条件,保障全省教师方便快捷地查阅所需资料,自信从容地应对信息化浪潮。三是压减各类行政性、指导性发文,鼓励百花齐放、多元发展的教学模式,确保教师享有充分自由的教学自主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