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扬州:“梦想小屋”为事实孤儿筑梦星辰大海

张玉峰
2021年12月2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改造后的“梦想小屋”。 刘枫摄

崭新的学习桌椅,舒适的床铺,温馨的装饰,个性化的家具......这是扬州团市委为少年小颖(化名)改造的“梦想小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青团江苏省委把推进“事实孤儿”居住空间改造关爱行动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着力点,以全省6至16岁“事实孤儿”为主体,为其建设“梦想小屋”,改善他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其中,扬州市已完成208间“梦想小屋”改造。

“梦想小屋”让困境儿童梦想起航

小颖今年12岁,家住高邮市城南新区,父亲三年前病逝,母亲只能靠打临时工和领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小颖的卧室空间狭小,家具陈旧,潮湿、阴暗,采光条件差。”当地青年志愿者在了解情况后,主动结对小颖,并积极申报“梦想小屋”改造计划。

“我喜欢大海的奔腾,我喜欢大海的浩瀚,我长大以后想成为海军卫士保护祖国的大海。”在得知小颖喜欢海洋后,志愿者还为小颖挑选了海洋主题的床、书柜和桌椅。

同为事实孤儿的小刚(化名)最崇拜宇航员聂海胜,志愿者则在改造的小屋里布置了太空主题壁纸、星星造型台灯,“在新屋子里做梦都在天上飞”小刚的开心溢于言表。

一间小小的“梦想小屋”成为了小颖和小刚梦想的起点。

事实上,全省各级团组织在走访摸排中发现,部分青少年因为父母残障病逝、离异弃养、失联失踪等特殊原因,被迫成为了事实上无人抚养的群体。他们不仅缺少物质上的帮扶,还面临亲情失落、心理失衡、安全失守等诸多问题。“事实孤儿群体不仅仅需要居住环境的改造,这些孩子更需要亲情关爱、日常呵护、重塑信心等情感关爱。”扬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梦想改造+”关爱矩阵

为了持续关爱事实孤儿,扬州团市委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统筹整合项目载体,将扬州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宏志行动”与“梦想小屋”改造计划有机融合,探索构建“梦想改造+”关爱矩阵,形成扬州特色的困境青少年关爱服务品牌,为更多困境青少年筑起梦想的空间。

通过“宏志行动”志愿服务专业团队的组织和培训,邗江区槐泗镇林桥村的青年志愿者孙倩结对了本村的事实孤儿佳玉(化名)。因父母病逝,佳玉一直和奶奶相依为命。缺失父母的关爱和生活的依靠,让她对学习也逐渐失去了信心。

在结对中,孙倩了解到佳玉的情况后,不但帮助她申请了“梦想小屋”改造计划,还不断鼓励佳玉不要因为生活的挫折气馁。孙倩不仅每月定期实地走访进行课业辅导、心理疏导,还带着佳玉报名了当地的“红领巾宣讲团”,鼓励佳玉走上讲台成为一名小小“教师”,给同学们讲述党史故事。在帮助佳玉一次次的“备课”“讲演”中,孙倩发现佳玉变得越来越认真,越来越开朗。

“每个孩子都有梦想,事实孤儿也有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我们志愿者能做的不仅仅是日常关爱,更需要帮助他们形成为梦想而奋斗的良好习惯。”孙倩在关爱记录表上如实记载。

一间小屋,一个梦想;一份爱心,一份力量。据悉,今年以来,扬州市县两级团组织为建设“梦想小屋”筹集建设资金近400万元,发放助学金、慰问品100多万元,开展走访慰问2800多次、关爱活动30余场。“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以‘梦想小屋’为抓手,在春节前谋划启动第二批‘梦想小屋’建设,扎扎实实地把实事办实、实事办好,帮助孩子们点亮梦想,筑梦起航。”扬州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