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代表团团长王晖: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2年01月22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摄影: 本报记者 万程鹏

  本报记者 王世停 徐超

  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新征程新一年,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省委赋予南通“发挥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定位新要求,深入贯彻省两会部署安排,聚精会神抓牢发展第一要务,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战略机遇转化,拓展“南通好通”格局。全力以赴攻坚突破,加快通州湾主体港区建设,推动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和海太过江通道等工程开工建设,推动南通新机场预可研获批,加快打造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抢抓新一轮沿海地区发展重大机遇,统筹港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全国富有江海特色的海洋中心城市。更大步伐跨江融合,推动建设沪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深化与苏南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协同,深度融入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加快建设深层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杆城市,奋力打造“北上海”“新苏南”。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厚植“沧桑巨变”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更高标准建设沿江科创带,加快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大力招引和培育科创型企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壮大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等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持续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促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系统推进碳达峰行动,积极探索建设可再生能源发展示范区,努力建设低碳花园城市。

  加快民生理念转变,提升“生活幸福”成色。以现代化的理念谋划民生工作,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双减”全国试点,加快补齐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用心用情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城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城市重点片区建设,启动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大力实施人口集聚工程,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构建市域协调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