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2021年南通完成适老化改造5549户

2022年01月24日11:2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老年人居家养老更舒心

适老化改造施工人员向老人发放保修联系卡。(资料图片) 王锐泌摄

本报讯 (记者龚秋瑾)老有所养,必先老有所居。2021年,我市计划为5500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针对性实施适老化改造,并将其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加速推进。目前,该项养老民生实事项目已超额完成,共计完成5549户,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针对性适老化改造是将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城乡低保对象、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等经济困难人群中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作为居家适老化改造重点对象,结合老年人身体健康现状及改造需求,对其居所实施相应的免费改造,让更多老年人居家养老更安心放心舒心。

聚焦老年人需求,精准施策纾民困。前期,民政部门通过个人申报和上门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摸底排查,并组织专业机构入户评估,结合老年人家庭环境实际及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一户一方案,为老人“量身定制”改造方案。

94岁的黄友连老人是开发区世家花园的一户低保户,三个儿子均患智力残疾,目前主要靠女儿黄秀芹照顾。“考虑到黄友连老人的女儿也有71岁了,我们特意在卫生间安装了两处扶手,并给他们家装了热水器、淋浴和升降衣架等,有针对性地解决老人洗澡、如厕的需求。”开发区世家花园社区工作人员李威说。

“适老化改造不是单一的物理性工作,在确保助力扶手、助浴凳、防滑垫、助行辅具等基础设备应改尽改的基础上,我们更注重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困难。”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俞灏介绍,在改造过程中,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配置应用手势控制、语音控制等简便操作的智能应用设备,比如人体感应探测、燃气泄漏报警、一键呼叫等智能化应急保障设备,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安全质量。

聚焦适老化项目建设,如何提质增效?市民政局副局长吴明华介绍,规划决策阶段,排定改造计划,严格改造标准,改造方案经改造对象签字后方可动工,改造补贴标准平均不低于3000元/户;项目施工阶段,对改造项目进度及质量实地查看、跟踪监督,及时扫清项目推进障碍;完工验收阶段,对全市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开展督查,实地走访查看适老化改造家庭相关设施配置和使用情况,回访了解老年人对居家适老化改造的满意度。

接下来,市民政局将以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为抓手,进一步延伸服务内容,持续推广“链式养老”服务模式,全面开展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和服务,有效提升居家生活的失能、重残老年人的专业照料服务水平和生活质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