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堰桥街道:美丽乡村增“颜值” 绘出幸福生活

2021年10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堰桥街道美丽乡村示范凉亭。吴镇界摄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一幅水清景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乡村振兴图景在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徐徐展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堰桥街道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面“脏乱差”问题根源,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如今,堰桥街道8个涉农社区、86个自然村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大幅提升了堰桥“颜值”。

推窗见绿 “口袋公园”提升堰桥品质

游园就在家门口,草木葱茏,有椅子、凉亭,可健身、休憩、娱乐。清晨的天澄社区小游园,许多居民都在此健身。

在堰桥街道,多处零星角落正上演“转角遇到绿”。一个个风格多样、功能臻备的“口袋公园”修葺一新,让人眼前一亮。凉亭廊道曲径通幽,绿树红花别有天地。小游园让居民享受到出门见绿、健身游园的生态福利,让社区真正“美”了起来。

为将“口袋公园”建成品质堰桥“会客厅”,堰桥街道高标准布局活动场地、有氧步道、休憩园廊等,规划了30个口袋公园,涵盖凤翔路快速化改造工程重要节点,年内开工建设13个,将在两年内全部建成。

堰桥街道美丽乡村。吴镇界摄

水清岸线美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对照“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目标,堰桥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牵住提升Ⅲ类水占比这个“牛鼻子”,用心打造“畅水活流”精品工程,大力开展清除河湖水面垃圾杂物、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拆除河湖非法围网管桩等十项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河湖水域岸线生态环境、景观绿化、形象秩序和水体质量。

根据计划,堰桥街道全年要建成锡北运河样板景观工程、陈家桥浜和界泾河两条美丽示范河道等7个美丽河湖工程、3个星级闸站工程。

乡村环境,家家共建,人人共享。堰桥街道在统筹环境整改提升的同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抓村带户、发动群众,引导居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做好“门前三包”,持续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文明新风,让居民以主人翁精神共同打造“乡风文明、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注重景观效果,更优化服务功能,堰桥街道将环境卫生、农村生活、生态空间有机统一,凸显乡貌、乡趣、乡情,形成“一村一品”,形成特色迥异的原村生活,让村巷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周楚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