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2022年01月26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规模跃上新台阶 结构呈现新优化

1月25日,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2021年江苏商务运行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规模保持全国首位;货物贸易进出口5.2万亿元,居全国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3万亿元,居全国第二。

2021年,全省累计进出口52130.6亿元,同比增长17.1%,规模连续19年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比重13.3%。其中,出口32532.3亿元,增长18.6%;进口19598.3亿元,增长14.8%。6月份以来单月进出口屡攀新高,12月当月规模达5124亿元,创历史最高值。

处于“高光时刻”的江苏外贸,2021年规模跃上新台阶,以人民币计价,全年进出口、出口分别跨越5万亿、3万亿台阶。同时,外贸结构呈现新优化,民营企业、一般贸易、苏北地区进出口和新兴市场出口四个占比持续提升,分别提升3.3个、2.8个、0.8个和1个百分点。外贸主体实现新突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突破8万家,达到8.13万家,增加近4000家。根据商务部统计,2021年1-11月,我省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264.8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连续13年居全国首位。徐州市获批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苏州工业园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全省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增至13个,数量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实际使用外资288.5亿美元,增速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长26.7%,两年平均增长12.5%;占全国比重16.6%,占比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保持稳定,我省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0.9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31.5%,占全国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的2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8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1%,占全省总量的63.1%。外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实际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大项目267个,同比增长28.4%;实际使用外资186亿美元,同比增长38.1%;占全省总量的64.5%,较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同时,外资总部加速集聚,新认定第十二批共36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全省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累计达331家,其中50家为世界500强投资。建立总部企业培育库,270余家企业纳入省级总部企业培育库。

扩内需,稳外需。2021年,我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702.6亿元,同比增长15.1%,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4%。全省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9.7%,较上年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总量稳居全国第二。全省社零额增幅好于全国2.6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我省举办“苏新消费”第二、第三季促消费活动近千场。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淮安成功入选“世界美食之都”。苏宁易购、苏果超市、德基广场等省内9家企业被商务部列为国家重点零售企业;新增11个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张家港市及11家企业入选国家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徐州市及10家企业获批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新培育23家绿色商场,总量居全国前列;16家重点电商企业入围国家电商示范企业。

此外,我省平台载体能级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开发区吸纳了全省近40%的就业人员,创造了全省50%的经济总量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实际使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和高新技术企业,90%的1亿美元以上的工业外资大项目,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同时,江苏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13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2021年总结形成81项制度创新经验成果,其中4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2项在省内复制推广。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量同比增长200%。

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表示,新的一年,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进“保增长”“提质量”“创优势”“强动力”“防风险”五大任务和“稳外贸稳外资”“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数字贸易推进”“高水平制度创新”“开发区优势提升”“外资补链延链强链”“外贸新业态提升”“消费促进品牌塑造”“商贸流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实施RCEP”等十个专项行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全省的发展大局。

□ 本报记者 丁茜茜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