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新春走基层|他们,在船上过年

——江苏海事局用心守护春节期间通航安全

2022年01月28日19:3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海巡艇经过正在过江的镇扬汽渡渡船。曈暚摄

京口瓜州一水间。1.5公里、7分钟,10艘渡船一天五六百的航次,镇扬汽渡架起了镇江和扬州的“桥梁”。

从1986年分配,端传江在镇扬汽渡度过了36年时光。“从20岁到今天,一辈子的交道,感情很深。”

赵冬旭到镇扬汽渡也10年了,已经开了8年船。他们都是以船为“家”的人,2022年春节期间将继续坚守在岗位上,保障这个长江渡运量最大渡口的正常运转。

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船民购物完正在结账。曈暚摄

他们,在船上过年

毛明廷是“镇江六圩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的一名售货员。他说,春节期间,服务区依旧会正常营业,许多同事也将在船上过年,以服务好未归的船民。

自2021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这里便成了过往船只的一个快捷补给站——生活超市、绿色航修、加油加水、船舶垃圾和油污水接收都可以在此解决。

“最近一段时间来置办年货的船民挺多,购物满300就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1月27日下午,毛明廷边接待购物的船民,边介绍近来的生意,“明天要到锚地去送货,7条船总共定了4000多块钱的货,主要是过年要用的生活用品和牛羊肉蔬菜等食品。”

当天,“新长江06003”轮的刘波和同事们也来到了生活超市选购物品。“新长江06003”轮是一条跑重庆到张家港航线的货轮,今年春节,刘波和9名同事将在船上度过春节。“上船前买了一些食品。缺的直接到服务区就能解决,现在水上服务区很多,价格跟岸上差不多,非常方便了。”刘波说。

对于在船上过年,刘波说,“习惯了。这一行,经常要遇到。”

随着春节的临近,许多“夫妻”船已经进了河圩,准备迎接新年的到来。但也有许多船舶和“新长江06003”轮一样,继续在水上“奔跑”着。

六圩河口快反处置中心,一名海事值班人员提醒一船舶注意避让。曈暚摄

他们,为他们守护

在江苏路渡2032号渡轮上,镇江海事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孙中强正在和同事们对渡轮消防和救生设备进行检查。每年春运,他们都会重复这样的动作。“看起来枯燥的程序,却为船舶加了道安全保险。”孙中强说,“渡线就是那横穿公路的斑马线,渡船穿梭在船流中,会有一定风险。”

除了加大检查力度,还有贴近一线的六圩河口快反处置中心的保驾护航。

六圩河口是长江和京杭运河的北交口,该水域曾是事故多发区。随着该区域实现海事全年24小时值守,安全形势发生了根本改变。2021年,六圩河口快反处置中心成功处置了52起险情,人命救助率达100%。

六圩河口快反处置中心工班长吴哲介绍:“我们两个工班进行48小时倒班。主要是交通监控指挥、辖区巡航、镇扬汽渡和锚地管理等工作,可以说是涉及到方方面面。”

今年的春节,将是吴哲在快反中心趸船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最近几年春节都在中心值班,对家人特别是孩子有些愧疚。”吴哲说,“不过他们挺支持我的。”

姚明慧是六圩河口快反处置中心“海巡06319”的水手。家在泰州的他今年春节也不能回去看望孙子了。“一直要上班到初五。”他说,“一值班就是24天,除了白天的正常巡航等,晚上还要随时待命。”

27日下午,征润州海事处润州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张永锋和同事们,为锚泊的船舶送上“福”字等新春祝福。“已经连续送了好多年了。要让船民有一个娘家人,就像回家一般温暖。”张永锋说。

他们,一直在为他们守护。

他们和他们,都在船上过年。(曈暚 刘玉宝)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