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共同富裕,江苏行!】

新春走基层丨南京虾农:被“数字乡村”改变的养殖生活

杨维琼、顾姝姝
2022年02月04日07: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江苏各地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共同富裕实现路径,努力做大做好“蛋糕”,切好分好“蛋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刚刚过去的2021年,有着8400多万常住人口的江苏,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47498元,同比增长9.5%,城乡收入比缩至2.16∶1。今年的“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我们聚焦共同富裕。

虾农在劳作。受访对象供图

捕捞、分拣、装筐……清晨五六点寒意正浓,南京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村近4000亩连片虾塘边,就停满了南京各水产批发市场来拿货的车辆。

“春节期间青虾价高,按个头大小分档,最高卖到130元一斤,一筐大概30斤,一车能装30筐,可以卖到10多万元。”联合村青虾养殖大户康光辉嘻嘻地说。

说起青虾养殖,康光辉16年前曾经因为虾塘缺氧,血亏到差点倾家荡产;现如今,他不必再有这种担忧了,这缘于当地推广应用的青虾养殖物联网智慧系统。2021年以来,作为数字乡村试点服务项目,联合村的虾塘装上了氧监测传感器和微孔增氧设施,还搭建了无人投饵系统,通过大数据收集,科学设计定时、定量、定点投喂。

永宁青虾特色产业园物联网控制中心内景。人民网杨维琼 摄

“你瞧,我在手机上随时能查看虾塘的水温、溶解氧浓度和PH值等指标。如果显示指标异常,我还能通过手机远程操作及时调整。”康光辉举例,去年10月的一天气温骤降,下午2点多他从手机上看到虾塘水体溶解氧浓度只有4,低于正常数值不少。康光辉一激灵,赶紧启动增氧机,同时意识到当天夜里不用给虾喂料,“不仅省下5000多元的饲料,还避免了饲料烂在水里造成水体污染”。

在永宁青虾特色产业园的物联网控制中心,屏幕上园内各处虾塘的实时画面和数据清晰呈现。“我们的后台可以帮助虾农监测虾塘情况,如有突发状况就可以远程提醒虾农。”该中心工作人员万鑫介绍,数字化养殖带来的成效显著,饵料成本可减少25%,每亩电费可节省80元/年,劳动力节省一半以上。

青虾收获季。受访对象供图

从靠天吃饭到科学养殖,康光辉是见证者也是受益者。“传统养殖非常辛苦,每天夜里要起来巡塘几次,真正能挣到钱的只占一小部分人;现代养殖可轻松多了,物联网智慧系统就像个免费管家一样帮我们看塘,大多数的养殖户都能挣到钱了。”康光辉说,近年来他带动8个乡亲返乡养虾,一年至少能挣十五六万元。

这个春节,联合村的虾农们注定要在早起的繁忙中度过,而繁忙背后是他们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喜悦。村党总支书记陈海峰告诉人民网,今年村民人均收入可以达到32700元。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