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推进数字乡村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1日23: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10月11日电 (张瀚天)为推进数字乡村发展,擦亮高质量全面小康底色,南京市浦口区和溧水区将数字化作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聚焦产业升级、乡村治理等维度,加快数字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服务、数字治理,一幅幅数字乡村新图景正缓缓呈现。

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市场总监吴文彪博士介绍新型农机。张瀚天摄

“乡村+互联网”模式 驱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通过电脑和手机终端远程监控的畜禽舍自动防疫消毒机器人、手持式多参数水质分析仪、集成土壤水分分析和影像监测的远程墒情监测站、害虫测报系统……农芯(南京)智慧农业研究院作为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南方研发及产业化平台,致力于为我国南方农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提供关键技术产品支撑和产业融合服务。

据了解,落户南京以来,农芯结合长三角地区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已在13个地级市80个涉农区县开展农业物联网平台建设,对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500余家,物联网连接基地达到1500余个。此外,基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一站式农业大数据共性基础平台也将在南京地区推广应用。“我们将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我国南方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慧农业科技服务和解决方案。”研究院副研究员、市场总监吴文彪博士介绍。

永宁共兴青虾特色产业园区。张瀚天摄

APP一键养虾 数字科技打造产业品牌

“只要有信号,我随时都可以监测虾塘里的各种指标,我们养虾更省心省力了。”在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村,青虾养殖大户康光辉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如何利用手机APP“渔业云”打开虾塘的增氧机器。

“过去我每亩收入在两千多元,今年估计能达到每亩5000元。”作为村里第一批尝试用数字传感技术养殖的试点户,目前,康光辉有170亩虾塘安装了数字传感器,相比过去主要靠经验判断,如今他可以随时在手机APP上查看各个塘口的水质、水温、溶氧度等指标,“即使气温突变,借助远程控制及时调整,产量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经过试点,今年康光辉准备将自己所有的虾塘都引进数字传感技术。

永宁街道联合村党总支书记陈海峰介绍,青虾养殖是浦口区永宁街道的特色产业。去年12月,“永宁青虾”被评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街道组织虾农建成的“永宁共兴青虾产业园”,从种苗培育、养殖和销售等环节,借助物联网等数字传感技术推行青虾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推动青虾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工作人员演示溧水智慧交通运营平台。张瀚天摄

城市管理科技运营 每一寸土地充满智慧元素

走进溧水区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60多平方米的显示屏上,水务基础地理信息、水管网数据、环卫洒水车位置、垃圾车状态等一览无余。

“国庆期间,旅游景点人流量较大,通过大屏监控,发现人流密集的地方,立即发出指令,交警及时前往处置,极大地提高了效率。”溧水区智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溧水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已经为区内多项重大节庆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归集服务。

在溧水区重点工业园区、人流密集的公园景区、城区公共区域、服务窗口、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投入建设无线WIFI全覆盖……溧水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将AI技术充分应用到居民出行、医疗、停车等在内的各个场景,以信息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