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金融惠民守初心|江苏扬州:“邮”力量引金融活水润“三农”

张瀚天
2021年11月15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惠民体现行业发展的初心。当下,提倡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是新时代金融惠民的重要抓手。建党百年之际,为了彰显金融系统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手段,努力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金融惠民守初心”系列报道。

图为扬州久旺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厂房 受访对象供图

眼下,扬州久旺畜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振几乎每天都在忙着对接订单。“市场‘寒冬’终于过去了,行情好了许多!”在接受人民网采访的短短半个小时,他就接了三通买家电话。

陶振说,今年以来,生猪市场波动极大,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年初,生猪出厂价在每斤18元左右,而后一路下滑,曾到过每斤5、6元的冰点价,而对应的饲料价格却一直处于高位。“双向挤压”之下,今年4月至9月,久旺畜牧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最多的时候,养一头猪要亏1000块钱。”

今年7月,扬州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交通运输更加艰难。“负担最重的是饲料运输成本。”陶振介绍,养殖场每天需要引进十几吨外省的饲料,外地车辆进入扬州,司机回去要隔离,只有增加运费才能保持饲料供应。1个多月的时间,光运输这一块的损失就有20多万元。疫情结束后,直到10月,生猪价格才开始反弹,目前恢复到每斤8.6元左右,而这也刚到生猪养殖的成本价。

主修计算机专业的陶振2009年从大学毕业,干过建筑业的他2012年开始建厂搞养殖。在市场磨砺中,陶振已十分从容。当然,他也并非“单兵”作战。去年底,他准备投建新厂,但购买饲料的流动资金出现缺口。邮储银行仪征市大仪支行行长邵在强主动上门了解需求,为其提供了240万元“富农贷”,并于今年年初放款。

“像我们养殖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难,因为没有固定抵押物。我们的投入高,市场波动也大,资金链万万不能断。”一路走来,陶振跟银行没少打交道。2014年,邮储银行与陶振有了第一次信贷合作,为他办理了一笔50万元的“省农担”贷款。“邮储银行整体服务很好,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哪些材料,银行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告知。没空去交材料,他们就会上门服务。更关键的是,邮储银行不仅效率高,利率也相对更低。”

邵在强表示,针对像久旺畜牧这样的客户,邮储银行会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贷款处理速度,包括审查审批、上门调查等环节。久旺畜牧此次办理的“富农贷”贷款,从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同时,本着支农惠农的原则,贷款利率只有3.95%。

“养殖成本的75%来自于饲料。年初邮储银行240万元的贷款,对我补充饲料库存,以及对冲后面的市场风险,都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陶振说,目前,自己的第三个养殖场正在建设,建成后年出栏量将达4万至5万头。养殖规模不断跃升的同时,陶振还计划引进猪肉深加工产品线,推动产业蝶变升级。“要想‘久旺’,就不能固步自封,要大胆求变,当然也离不开邮储银行这样热心肠的好帮手。”说完,陶振又埋下头查询当天的生猪市场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