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皋:“十四五”上市企业将超20家

2022年02月07日14:57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军团”何以驰骋资本市场

织造、漂染、裁剪、印花、绣花、成衣、水洗……1月27日,位于如皋市的江苏泰慕士针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一叠叠产品整齐地码放在车间尽头,即将远销海内外。

就在此前半个月,泰慕士针纺在深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敲响了南通市2022年第一声上市宝钟,成为如皋第10家上市企业。

“专精特新”加持

量质并优创新高

泰慕士针纺是如皋纺织服装行业的“老字号”和“领头羊”。企业董事长陆彪坦言,首发上市将助力企业深耕服装行业,持续优化产品,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加快推进由传统行业向现代智能制造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全球经济低迷、市场萎缩的形势下,2021年资本市场上的“如皋板块”表现却很亮眼:星球石墨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森松国际在港交所上市、超达装备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一声声悠扬绵长的上市钟锣之声,见证着如皋企业奔向资本市场的铿锵步履。

上市公司是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近年来,如皋坚持把助推企业上市,作为打造南通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1年经济总量、综合实力分别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6位、第21位。

目前,如皋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0家、新三板正常挂牌企业6家、区域股权中心挂牌100多家,上市公司首发、再融资196.41亿元,上市公司数、融资额均居南通第一方阵。

除了数量占据优势,在“含金量”方面,如皋上市企业成色十足。科技型企业发展迅速,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步上市情况不断涌现,7家“上市军团”均为高新技术企业,70%自带“专精特新”光环。

借力资本市场

厚植“转型基因”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如皋共有南通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6家,其中已上市企业7家、报会企业2家、入轨企业7家,外地上市公司子公司或总部在外地子公司15家。

如皋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邱德华认为,去年北交所的诞生,为众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带来“福音”,也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2022年,我们将抢抓北交所设立新机遇,有针对性地对可以对接上北交所的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专题培训,列入后备企业库,逐家走访。”

坐落于丁堰镇的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建设一派繁忙。“在上市不同阶段,如皋市发改委和地方金融监管局多次走访企业,分析研判政策动态,协调相关部门一同为企业解决上市中难点痛点问题,”回顾企业筹备上市过程,企业副总经理吴晓红感触颇深。

力促企业深耕资本市场,充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转型升级,也成为如皋发力的重点。自2016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以来,梦百合家居收获骄人成绩:营收5年翻了三番,产能全球化布局覆盖包括欧洲、亚洲、美洲5大生产基地。

政策服务齐发力

“如皋板块”再扩容

“一个上市企业,就是一个增长极。”资本市场“如皋板块”扩容的背后,既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更来自如皋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超前谋划。

2020年,如皋出台《关于进一步打造资本市场“如皋板块”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提出大力培育上市挂牌后备梯队,鼓励上市企业做优做强,同时给予“真金白银”激励。上市即可获得300万元“政策红包”。

除了政策赋能,贴心服务也被诠释得“深入人心”。如皋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听取情况,研判分析,会办问题;邀请头部券商,走访重点企业,指导规范股改,按照上市挂牌各阶段,建立清单式培育档案,打造后备企业培育“加速器”;打造企业上市快车道,瞄准股改、辅导备案、报会等关键节点,制定个性化推进方案,全流程参与指导,全方位跟踪服务……

一系列改革创新成效,持续扩大了资本市场“如皋板块”的影响力,有效激发了企业上市活力,目前,如皋共有30家企业进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其中5家企业进入了上市程序。

放眼未来,如皋确立了新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力争上市企业数超20家,首发和再融资新增超200亿元。“抓上市就是抓高质量发展,谋上市就是谋未来。”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说,将狠抓后备梯队培育这一重中之重,紧抓企业入轨这一关键节点,奋力推动资本力量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资本市场“如皋板块”扩容提质,争做南通企业上市县市领头羊。

本报记者 陈嘉仪 本报通讯员 许伟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