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生态

徐州沛县:“大地伤疤”变湿地 畜禽粪污成资源

2022年02月10日07: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年沛泽再现绿色生态新画卷

早春初雪,沛县安国湖湿地公园银装素裹、水天一色,游人漫步其间,乐享自然之美。去年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21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安国湖湿地公园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沛县因古有“沛泽”而得名,然而,40多年的煤炭集中开采,在这里留下10万多亩采煤塌陷区。近年来,沛县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直面生态之痛,治愈采煤塌陷区的“大地伤疤”,擦亮曾经蒙尘的“微山湖明珠”,畜禽养殖粪污“变废为宝”……如今的沛县,湿地公园里芦苇摇曳,微山湖上碧波荡漾,乡村环境生态宜居,千年前水草茂密、河湖丰沛、禽兽隐栖的“沛泽”模样重现。

安国湖西邻大沙河、东接微山湖,附近张双楼煤矿经过多年开采,导致农田沉降、房屋开裂,生态环境逐年恶化。2012年6月,我省林业部门批复同意建立沛县安国湖省级湿地公园;2015年12月,公园获授“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称号;2018至2020年,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开展公园修编;2020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安国湖国家湿地公园功能区划调整。

“经过不懈努力,安国湖湿地从原来杂乱的塌陷地,恢复成为碧波荡漾、鸭鹭齐飞的近自然湿地生态系统。”安国湖湿地公园综合科科长魏恒乾说,沛县近10年来以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投入超3.4亿元在安国湖开展微地形改造、植被恢复、水系连通等工程,将满目疮痍的塌陷区建设成风光旖旎的湿地公园。

不只是安国湖湿地,投资4亿元建设的湖陵、龙湖湿地目前已完工80%;投入3亿元的洪福湿地和投资1亿元的徐庄湿地两个生态缓冲区正在加快推进;同时,沛县还将采煤塌陷地的修复和尾水的再生利用进行充分融合,建设水质净化效果好、生态环境优良、生态系统完善的生态安全屏障区。

目前,沛县已累计修复、复垦、综合利用采煤塌陷地6万多亩,新增耕地超过2万亩。“十四五”期间,沛县将建设1.21万亩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项目,并利用塌陷较深的区域建设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产业,确保“十四五”末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率达到70%以上。

春节期间,位于微山湖畔的中天科尔公司内,墙上大屏幕清楚地展示着水面、码头上船舶运营情况。屏幕上的数字显示,遍布全国的5000多艘船舶在运营,每月运量在100万吨左右。

中天科尔公司总经理魏德聪介绍,该平台好似大宗货运版“滴滴”,能够智能匹配货源和运输船舶。“让船舶少跑路、少停留,也就减少了污染。”魏德聪说,对进入平台的船舶,其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环保全程管理,货物封仓运行或进行全部覆盖,监控在途或者在港船舶油污、废水和生活垃圾的排放。

此外,沛县还在京杭运河、杨屯河、徐沛河等主要河道沿线的7处港口码头,全部建起生活污水收集柜、油污水收集柜、垃圾分类收集箱,并在京杭运河丰乐作业区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站,配备多功能接收船,最大程度做到“船清湖净”。

加大排污治理力度,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有着15年养鸭经历的养殖户朱磊介绍,早些年粗放式养殖,粪水就直接排入河道。如今他家20万只种鸭每天产生的粪便,全部由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收运处理,省心省力又省钱。

据统计,截至去年沛县拥有规模养殖场456个,非规模养殖场户3692户,每天产生的畜禽粪污千余吨。畜禽粪污由沛县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三分之一用于发电进入沛县电网,三分之二提纯为生物天然气并入沛县燃气管网,沼渣生产成有机肥,沼液则通过20多公里长的管道,免费输送到田间地头,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链。目前,沛县已将规模养殖户纳入收运体系,全县每天千余吨畜禽粪污基本做到应收尽收,使得更多乡村变得美丽宜居。

□ 本报记者 张涛

通讯员 张庆来 李辉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