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多地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2022年02月13日07:4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季学期开学,织密返校疫情防控网

江苏多地日前发布通知,部署春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南京、苏州、无锡、连云港等多地均要求,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2月11日晚,南京发布“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对春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和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和要求。

南京要求,加强返校师生员工精准管理,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师生员工所在县(市、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自该县(市、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返校后须主动报告学校,开展7天健康监测,并在7天内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以上)。

师生员工所在设区市有中高风险地区,但处于设区市的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在72小时内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两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为返校24小时内开展,间隔24小时以上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

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校后在48小时内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商卫健部门组织安排一次核酸检测。根据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所处地域、返校报到是否经停中高风险地区等,拟定师生返校方案,做到“一人一档,精准施策”。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未经批准,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

通知要求,学校要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校内临时隔离(留观)室位置应相对独立,配齐防疫物资,以备应急使用。开学前学校要与属地社区、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开学后,各校要合理安排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按时返校学生的指导帮助,在宁高校要制定返校后两周内在线教学方案。要严格校门管理,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校门需佩戴口罩、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在宁高校师生员工入校时应同等要求,严格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行程卡)。

学校要把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加强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流感等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专项组将适时赴各区组织抽查。

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13日学生报到,2月14日正式开学上课。2月11日晚,苏州发布相关提醒:省外低风险地区回苏州后可以正常返校。开学报到前14天内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校后由学校组织安排常态化核酸检测。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

所在城市有中高风险区,但处于所在城市的非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师生可以正常返校,返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在72小时内由学校组织安排2次核酸检测。

开学前,学生将苏康码(行程卡)截图发给班主任查验,报到时进行体温检测,提交开学前14天体温检测记录。开学前,学校要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切实做到师生状况摸排到位。开学后,学校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严把学校入口关,严控外来人员、车辆入校,严格执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师生员工要做好相关个人防护措施,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遵守1米线,常通风,文明用餐,少聚集。

2月10日,无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发布通知,部署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教育系统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同样指出,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暂不返校。寒假期间离锡的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锡,并于返锡后进行1次核酸检测,持健康码绿码和在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健康方可返校。有江苏省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还应在抵锡后7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各地各校要切实增强防控意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街道社区“五方联动”专项协作机制功能,确保学生开学报到重要时段安全有序。

要设立卫生防疫监督员和消毒专员,提前做好消毒剂、口罩、手套、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校内临时隔离(留观)室位置应相对独立,配齐防疫物资,以备应急使用。开学前学校要与属地社区、公安机关、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等做好对接,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预案,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无锡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学校防控组将适时赴各地组织抽查。

2月10日,连云港发布重要提醒:落实好疫情防控,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开学前返校师生员工要将开学前14天居家健康监测记录表提交学校。有外出旅居史以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师生要及时报告社区和学校,按要求落实健康管控措施。在提前做好校园防疫准备方面,要求做好校园内所有重点场所的消杀通风,检查防疫物资储备,并开展一次应急处置演练。学校要将本人或共同居住人员寒假期间有市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列为新学期第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对象,开学报到前完成第一次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