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党建引领 江苏昆山邹家角社区设立“民族之友”服务岗

2022年02月14日13:2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昆山市邹家角社区各民族群众举办活动现场。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供图

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是少数民族散杂居的社区,共有82名少数民族群众在社区生活,涉及16个少数民族,其中60%为流动人口。近年来,邹家角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在社区物业管理体系中,积极探索民族工作新路径,各族群众在社区安家立业、守望相助,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打造“民族之家”,建立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站

2017年,邹家角社区启发广场党群服务点民族之家落成,民族之家做实“党群直通、邻里互助、民情集结、先锋服务”四大功能,少数民族群众只要遇到烦心事,都喜欢到这里寻求帮助,民族之家也被少数民族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党那里”。

据了解,邹家角社区将原本堆放杂物的社区架空层改造,建立党群服务点,提供48项服务事项、引进16项合作服务项目。结合小区少数民族群众的实际情况,党群服务点内开辟了民族之家,设立“民族之友”服务岗,建立少数民族一站式服务站。回族居民马忠华经营拉面店多年,生意不错,就把家人都接了过来。可因为积分不够、未及时办理居住证等问题,孩子上学成了难题。一筹莫展的马先生找到了社区,社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及时为马先生办理了居住证,并通过多方沟通,最终成功在辖区内的一所民办学校解决了马先生孩子上学的问题。那次接触之后,马先生便与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当遇到犯难的问题,他总会询问社区的意见,社区推行新的政策方针,他也总是第一时间响应。

为了更好地服务少数民族群众,邹家角社区还把“民族管家”行动支部建进小区。设立“民生会客厅”,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少数民族居民听证会”“邻里协调会”。“民族管家”行动支部主动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启发广场的朝鲜族居民郑容哲一家已在昆山定居二十余年,去年疫情期间,郑容哲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已按要求集中隔离14天后准备回家,但儿媳出于对家中孩子的担心,希望他再在酒店住一段时间。多时不见孙子的郑容哲“有家不能回”,心中十分苦闷,与家人产生了误解。社区党组织了解情况之后,主动联系到郑容哲,将疫情防控要求对其进行详细说明,也从情理角度对其进行劝说,最终获得了他的理解,一家人和睦如初。

创新“三化”机制,凝聚人心增进互信理解

邹家角社区创新宣传引导精准化、网格管理精准化、主题活动常态化“三化”机制,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社区通过资料印发、座谈交流等形式,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政策学习活动,不断增强社区干部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小区党员干部兼任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员,定期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会,讲透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讲准党的民族政策,讲好民族团结的动人故事。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通过“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的工作方式,收集整理辖区居民基本资料,实现各族居民档案“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推进“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以“上级部署的要事、关系长远的大事、群众关切的身边事”作为行动指南,将各族群众关心的小区路灯亮化、停车管理等列入“项目清单”,全年20多项“行动计划”进行挂图作战。

坚持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邹家角社区常态化开展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各类联谊交流活动。连续七年开展邻里文化节,常态化开展“I承诺、I成长、I关怀、I相伴、I互助”的五“I”主题活动,“助农?惠邻”连线少数民族群众家乡情成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明星项目”。各族群众在交往交流中增进互信理解,在展示风采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汇聚三股力量,共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家园

邹家角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党组织“核心”力量,织密“党员联四邻”服务网格、汇聚党员的“骨干”力量,组建民族先锋志愿行动队、汇聚群众的“社会”力量。各族群众手拉手、心连心,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家园。

邹家角社区将协商议事室建在小区,把民情民意调研沉到网格。在小区享受到“大家庭”温暖的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参与社区圆桌会议、业委会工作例会,问题各族群众一起议、好坏各族群众一起评、有事各族群众一起干,一些金点子应运而生。比如在大家的建议下,民族融合就被纳入居民公约重要内容。

为了提高辖区内居民的民主自治能力,邹家角社区在业主群、社区公告内召集居民信息员、居民普法员,少数群众踊跃报名,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反映楼道信息情况,化解邻里矛盾纠纷。主动报名加入民族之家建设,担任民族工作联络员,在更好地宣传各族文化的同时,也团结了各民族同胞。

在2021年开展的社区志愿活动中,几乎每一场都有少数民族居民参与的身影,志愿服务队伍中,少数民族参与者占比9%。各族志愿者在奉献爱心、参与公益的同时,也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回族群众马云飞是一名老党员,多年前定居昆山后,便一直以自己的力量,为社区发展做贡献。推行垃圾分类政策,他主动报名,带头宣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他积极参与小区门岗“两查一测”、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并主动写倡议书呼吁少数民族居民配合排查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忙碌的他也总是抽出时间,积极参加……他是人人认识的大忙人,多年来,甘于奉献,主动承担,成了社区里的“民族之星”。在邹家角这个民族大团结的大家庭里,各族群众在这里安居乐业,同心同向,团结奋进,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建设共同的和谐家园。(邹敏 陆阳)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