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13日江苏中小学生返校报到 开启新学期

2022年02月14日07:2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墩墩”伴我们一起向未来

2月13日,是江苏省中小学生返校报到的日子。暂别20多天后,孩子们又背着书包走进久违的校园,领新书、话重逢,开启新学期。

开学各项防疫保障已就绪。记者了解到,早在前两天,南京各中小学老师就已经提前返校进入工作状态,统计春节期间学生是否有省外旅居史,了解是否有人滞留中高风险地区,提醒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做好核酸检测,提醒家长提交苏康码、行程码等。

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全面摸排了师生员工的假期行程,从2月1日起实施每日健康状况上报制度。“这几天后勤工作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我们已经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隔离服、洗手液、消毒液等。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再一次核实数量,确保所有的物资都在有效期内。”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校产管理员于伟介绍。

开学前,南京市考棚小学各班班主任“点对点”联系每位同学,在确认学生已全部在宁后,对个别假期期间出省的孩子提醒做好核酸检测及个人防护。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处理流程开展疫情应急演练,并配备足够的防控物资,确保安全有序开学。

“开学第一课”已就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2022年春季开学上课时间为2月14日,各学校紧锣密鼓进行各项准备工作。新学期必修课教材已经发放完毕,一些选修课教材等待孩子们返校后领取。教师也开始准备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语文老师张威告诉记者:“我设置的课程内容主要是围绕今年的春晚,还有当下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想请同学们讨论一下他们的观后感,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据了解,该校各学部也完成了课表的更新和开学后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安排。

“冰墩墩”成为校园网红。返校报到第一天,同学们与老师一起分享新年趣事,展示自己的假期手工成果,以饱满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2月13日,大网红“冰墩墩”现身金陵河西校园,“冰墩墩来啦!”该校小学部师生自己动手做了一个半人多高的“冰墩墩”,让“一墩难求”的冬奥“顶流”来到校园,迎接同学们返校。“冰墩墩萌萌哒!”金中河西小学部一(6)班朱若兰告诉记者,自己在家也照着网上的视频做了几个冰墩墩,都没有学校的这个好,“应该还是要大家一起合作。”

“冰墩墩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追求卓越、引领时代,希望大家以崭新的面貌面向新学期、面向未来,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愿同学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2022,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金中河西小学部学生处副主任朱琦娜寄语道。

“校长说”如醍醐灌顶。2月13日下午,南京市十三中举行开学典礼。“对于所有同学来说,这一学期,都是高中阶段至关重要的一学期。”南京十三中校长陈锋的发言一开始,台下的学生就一个个竖起耳朵。陈锋罗列了几个常见的学习方面的坏习惯——有疑不问,从不预习、自以为是,不注重课堂,时间没规划、没计划,懒于背诵,懒于总结,总是马虎粗心,不专注。“这些坏习惯,你有几个呢?新学期,改掉它们,你也是学霸。”陈校长建议,“大家可以尝试养成有疑就问、问题不过夜的好习惯,养成课前预习和及时复习的好习惯,养成上课专注听讲的好习惯,养成规划时间的好习惯。”

13日,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林啟红也在开学典礼上勉励年轻人:“面对残酷的竞争,我们要有不服输的勇气;遭遇逆境挫折,要有坚持理想不放弃的信念;生而平凡,也不要轻易给自己设限;基础薄弱,也可以通过努力改变命运。我们每一个人,都好比一滴水,经过高温和压力的考验,最终都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沸腾。而每一个沸腾的‘我们’,最终将汇聚成奔涌不息的时代洪流。”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