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苏州为何开展多轮核酸筛查?疾控中心回应:病毒具有潜伏期

2022年02月18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2月18日电 (记者王继亮)截至18日15时,苏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2例,其中普通型10例,轻型42例,无症状感染者29例。从18日开始,苏州多个区域开始了新一轮核酸检测。为何开展多轮核酸筛查?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钧回应称,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多轮检测有助于及时发现感染者。

张钧介绍,一是因为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检测结果与潜伏期长短有关。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歇性排毒现象,如果采样时不排毒或者当时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毒在体内的排毒水平持续增加,在后期采样检测时则呈现阳性。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排毒水平并不高,体内病毒浓度很低。多轮检测有助于及时发现由阴转阳的感染者。二是采样时咽拭子采集的深度、部位和咽拭子与黏膜接触的时间等因素也会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检测对于尽早发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实施精准防控,是十分必要的。只有开展大规模多轮检测,才能把每一个感染者,特别是无症状感染者都找出来进行隔离治疗,阻断病毒继续传播,精准及时保护易感人群,尽可能降低传染风险,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