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苏州住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年02月21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2月13日,苏州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苏州市物业行业党委根据苏州市住建局部署,迅速印发《关于在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全市物业服务行业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物业人的使命担当和严实的工作作风,为完成疫情防控重大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苏州物业人员正在贴核酸检测间隔1米线。

音调虽“吴侬”,内容却“铿锵”

“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战疫加油!”“2月14日6:30开始在8幢前篮球场进行核酸检测,楼栋顺序按照1幢、2幢、3幢……”“减少流动,配合检查,不信谣不传谣……”“你可以一直相信苏州,你可以一直相信物业人!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13日晚,苏州许多物业企业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开始进行防疫部署,成立防疫领导小组,一线物业人火速集结。14日清晨6点半,苏州园区、吴中区需核酸检测的小区就已设置好核酸检测采样点,其他各区也根据当地情况就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行了安排。各物业服务企业安排人员连夜搭建检测点帐篷、张贴提示标识、设置隔离带。由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者们积极助力街道、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秩序维护工作,和检测点工作人员、医护者在现场井然有序地分工开展工作,保障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月15日凌晨4点,苏州万科魅力花园物业接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通知,中共江苏苏南万科物业第一分公司党支部快速响应,分公司总经理黄延申带队,集结其余6位物业党员冲锋在前,从早9点至晚21点,协助医护完成4500余户、近1.2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苏州好易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防疫应急小组针对重点管辖区域木渎、郭巷、甪直所在项目快速落实防疫物资和一线人员的资源调配,协助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的通知和引导工作,确保所辖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的快速有效开展。苏州中锐华田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做好门岗防控,严格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测温验码,禁止外卖、快递人员进入小区,设立临时外卖点和快递架,并定期消毒。

目前,苏州各物业项目负责人24小时在岗,数千名行业从业人员实行值班轮换制度。按照“无死角、无盲区、全覆盖”原则,各物业项目管理范围内均实施全方位高频次消杀,同时除了日常物业服务工作,各项目还在全面保障业主正常生活,配合街道、社区等部门完成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封控转运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苏州全市水务系统党员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疫”无反顾冲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15日以来,苏州市水务局32名党团员志愿者和52名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时刻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他们战在一线,勇担责任,持续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9日,已顺利完成2轮58人次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双桥、内马路、彩虹、朱家庄、彩香等社区31个核酸检测点位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同时,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市水务局,吴江、吴中、相城区水务局、苏州工业园区水务局、姑苏区住建委、苏州高新区城乡发展局干部职工纷纷下沉社区,投身到抗疫一线。

“红色物业”化身战“疫”突击队

2月16日下午,吴江区松陵街道奥林清华东区,几位“防护蓝”站成一道风景线。有的引导居民保持1米间隔,有的协助医务人员摆台、信息录入、粘贴标签……这支“防护蓝”是小区的“红色物业”突击队,从2月14日开始,队员们不分昼夜地奋战在一线,牢牢把控着小区的疫情“防控门”。

奥林清华东区是吴江首个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党支部书记周耀良介绍,苏州本轮疫情发生后,2月14日一早在群内发出疫情防控通知,很快,党支部成员、19名楼道长都要求参与志愿服务,红色物业党支部变身为联防联控战“疫”突击队,开始了小区值守、协助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健康宣传、物资送运等工作。

在奥林清华东区的示范下,吴江建有“红色物业”的小区纷纷行动,一支支战“疫”突击队成为群众身边的“护卫队”,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冬梅社区吾悦花园小区居民居民介绍说,吾悦花园有1200多户居民,设了3个核酸采样点。14日早上6点多,她看到小区党员有的在门口守护,有的在协助医护人员采样,因为居民陆续到来,他们到下午2点多还没吃饭。“小区是城市疫情防控的第一关,苏州本次疫情发生后,吴江有些小区被划入封控区或管控区,与居民群众‘零距离’的‘红色物业’,发挥引领作用,服务和带动了居民共同抗疫,有效筑牢了社区的第一道防线。”吴江区住建局局长陈宇威表示。

物业人员正在为封闭小区内居民转运生活物品。

真暖!封闭小区里的守望相助

近日,姑苏区天辰花园小区、大竹园实施封闭管理。疫情当前,封闭小区里最暖人心的,就是每个人的守望相助。两个小区封闭期间,物业公司、社工、民警、治安队、党员志愿者等,他们为封闭区域内的居民提供送餐、生活物品转运、情绪安抚、核酸检测采样等服务。高效运转的多方力量,让封闭管理不“封”爱。

“您好,这是您所需要的药物,看看有没有什么缺的?”上午10点左右,在天辰花园小区北出入口,志愿者将药物交到了该小区10幢居民华先生手中。上午9点30分左右,华先生向其所在的楼道志愿者联络员王玲反映,家里的常用药所剩无几,明天就断档了,希望能够尽快帮忙购买。了解到情况后,王玲立即向小区志愿者负责人反馈,通过微信群汇总,发现有2户居民需要购买药物,随即与小区门口的志愿者进行联系,希望他们能够帮助前往附近的医院或药店进行购买。半小时后,小区北门门外的党员志愿者将购买好的药物交到了居民手中。“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华先生不禁为街道和社区的效率点赞。

2月14日,大竹园对小区35户共79名居民实施封闭管理。为了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吴门桥街道大龙社区的10位社工第一时间到岗,穿上防护服,一趟又一趟穿梭在小区居民楼中。有的社工30多个小时不曾合眼。“因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居民的一日三餐都由我们送到家门口。”大龙社区副书记陈晓蓉说,为了保障小区居民三餐,社区提前建立了微信联系群,将免费供应的三餐菜单及时发到群里,如果居民有其他外卖需求,也可以在群里向工作人员反映。生活物资源源不断运进来,生活垃圾也需要清出去。为了处理每天的生活垃圾,社工还同时兼任起清洁人员,每天挨家挨户收集垃圾并集中消毒后,密闭运出小区。

用实际行动为业主保驾护航

面对突发疫情,苏州市相城区住建局发动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通过加强公共区域卫生消毒工作、门岗进出人员管控、重点人员排摸工作等有力举措,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接到相关公告通知后,位于苏州相城高新区的朝阳河花苑小区物业积极配合社区,客服管家提前发布小区核酸检测以及封闭管理的通知,连夜安排工程人员搭设帐篷、贴好地标、设置隔离带等, 确保第二天的核酸检测高效进行。

清晨6点半,采样工作准时开始。保安员们对进出车辆、人员严格进行检查登记和体温监测,做好出入记录,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物业管家引导业主们有序排队,及时了解医护人员和防疫志愿者的需求,做好服务保障。保洁员们及时消杀,对主干道、入户大厅、楼道电梯等公共场所进行全覆盖式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经过一天的忙碌,朝阳河花苑小区完成核酸检测完成采样工作,物业公司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完成现场消杀,医疗废物等也得到安全处置。小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是每一位业主生活的家园,物业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为业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昆山市住建系统志愿者在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住建抗疫先锋”行动支部在行动

截至目前,昆山市尚未发生病例。为有效增强昆山市战“疫”一线工作力量,昆山市住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全力以赴,为疫情防控贡献住建力量。

昆山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成立“住建抗疫先锋”行动支部,紧急集结350名志愿者,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毅恒、陆炜、顾建良分别带队冲锋社区和各执勤点一线。2月19日,80名志愿者凌晨集结,支援昆山高新区;60名志愿者星夜奋战,守护昆山开发区。2月20日,150名志愿者支援昆山巴城镇,市住建局还组织60名志愿者,通过社区大党委机制主动对接下派,全力支持挂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市住建局还按照应派尽派的原则,成立一支由350名志愿者,组成的抗疫后备队,整装待发,时刻准备与全市人民一起以战斗的姿态,全力推动“苏”战“速”决。(苏潇煌 住党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