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徐州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近2万人受益

2022年02月21日14:5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推广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从2022年1月1日起,徐州市将长期护理险推广至全市,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情况如何?老百姓从中能得到哪些帮助?记者进行了采访。

  上门照护解决老人难题

  2月17日,记者来到了鼓楼区红杉树小区曹玉民老人的家中。

  74岁的曹玉民,常年卧病在床。多年来,一直由老伴赵玉华独自照顾。3年前,曹玉民又因脑梗住院,其间听说徐州市对失能人员有长护险补贴,马上进行申请。很快,医保部门派人到其家中核实情况,进行评估后,曹玉民作为重度失能人员,成为长护险在徐州实施后的受益者之一。

  “刚开始每个月给600多元补贴,去年涨到900元,今年又有了调整,政府用现金加服务的方式为我们安排了专业护理人员,每个星期到家服务一次。”曹玉民、赵玉华一边介绍情况,一边指着正在为曹玉民做腿部按摩的护理员鹿桂兰,称赞道:“她真的是太好了,性格开朗,自从她来到我们家,我们家的气氛都变好了。”

  “就像是看到了光!”躺在床上一直没有开口的曹玉民慢慢地说,“从7年前得病,我天天躺在床上……”眼泪顺着眼角流出。鹿桂兰赶忙拿纸巾帮他擦拭眼泪,安慰道:“大叔,别哭!政策这么好,将来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赵玉华老人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平时工作都忙,早晚来看看就走了,他们也不想拖累子女,老伴生病这些年,因为行动不变,哪里都去不了,心情难免不好。自从长护险护理员鹿桂兰来到他们家,给家里带来很多欢声笑语。

  “我们老两口商量着怎么感谢小鹿,就做了一面锦旗给她。”锦旗上写着“真诚服务暖人心,敬老爱岗好品德”。锦旗上的话表达了曹玉民夫妻对护理员工作的肯定,也反映出他们对于医保长护险政策的肯定。

  “这项政策非常好!”

  在鼎瑞雅居小区,69岁的陈从喜因脑梗失去生活自理能力。两个月前,他们和易得康养老服务中心签约,享受长护险上门照护服务。一行人去拜访的时候,陈从喜正躺在床上。看到大家的到来,他心情非常好,笑着打招呼。在护理员帮助下起身穿好衣服,被搀扶着坐到靠近窗户的椅子上。“这是大叔的专座,每天从这个地方看外面。”护理员笑着说。

  “他平时就坐在那看下面的人来来往往,有时谁占了别人家的车位,他还会喊一嗓子!”陈从喜的老伴儿王秀华笑着说。“大叔,我给您打水洗洗脚吧!”“嗯,好!”护理员去卫生间接热水,熟悉得就像在自己家一样。洗完脚,开始帮老人拉伸因脑梗蜷缩的一侧胳膊,几个动作过后,老人笑着说:“歇一歇,你也歇一歇!”

  王秀华老人告诉记者,老伴患病16年了,最初治疗出院后,自己拄着拐棍儿还可以慢慢走几步。三年前,他再次脑梗,症状比原来更加严重,需要两个人架着才能坐起来。

  陈从喜老人是徐州市医保长护险的首批受益者,当时徐州市刚开始长护险的试点,徐州市医保局工作人员到家了解情况,征求他们的意见。王秀华老人对这一幕记忆犹新。

  “现在我也68了,心脏不好,去年住了两次院,一个人照顾他很吃力,政府派专业护理人员上家里来护理,我觉得这项政策非常好!”王秀华老人说。

  长护险已让近2万人受益

  记者从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为了切实解决长期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难题,我市主动承担省内试点任务,2017年7月,市区正式启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在市区试点的基础上,县区分批开展实施长护险制度,于2022年1月向全市推广。

  医保部门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对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扩大待遇享受覆盖面,推动了医养融合的发展,同时也更加契合参保人员实际需求。2022年1月1日出台的新政策,统一覆盖人群,统一筹资标准,统一待遇标准,统一经办模式,统一鉴定标准。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指导意见,徐州医保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积极推进居家上门护理服务,并将中度失能人员也纳入享受居家长护险补助范围。

  全市范围内,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失智,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经评估符合重度失能(失智)和中度失能标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长期照护的参保人员,可以申请享受照护保险待遇。

  重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补贴长护险费20元,同时每月提供4次免费上门护理服务;中度失能人员,每人每天补贴长护险费10元,同时每月提供4次免费上门护理服务。失能人员也可以享受全额度上门护理服务。即:重度失能人员每月提供12次、中度失能人员每月提供8次的上门护理服务,个人无自付。

  对于入住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指医院、护理院)失能(智)人员同样统一标准。其中,入住医疗机构,基金支付为重度82元∕天,中度51.5元∕天;入住养老机构,基金支付为重度42元∕天,中度31.5元∕天。

  据徐州市医疗保障局照护保险科雷伟科长介绍,长护险制度建立以来,徐州市区共受理参保人员失能评定申请24081人,基金累计支付2.97亿元。截至2021年底,市区正常享受待遇人数有13507人。市区长护保险每月支付待遇近1200万元。部分已开展的县区,享受待遇人员约6000人。(雷英)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