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苏州本轮疫情期间立案查处56起商家违法违规行为

2022年02月21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苏州2月21日电 (记者王继亮)21日下午,苏州召开本轮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虞伟披露,当地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目前已立案56起,对12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的单位责令整改。

据介绍,“2.13”疫情发生后,苏州市从严从紧、从快从实抓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从线上线下两方面强化价格行为监管,维护好全市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以及相关服务的市场价格秩序。线下,向全市相关经营者、各行业协会、商会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线上,约谈了多家国内主流电商平台的区域负责人,要求他们加强价格行为自律,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不得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苏州全市蔬菜、肉类、大米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当地重点加强对医用口罩、隔离衣、隔离面罩和额温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大对民生领域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本轮疫情以来,该市通过12315热线受理投诉举报586件,为群众解答咨询2608件,已立案56起,对12家明码标价不规范的单位责令整改。

对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苏州严格落实“线上线下全面暂停销售”的要求,及时建立并发布“四类”药品目录。从2月14日起,全市近5000家零售药店及自助售药机已全面暂停“四类”药品销售。同时要求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美团、饿了么等国内重点电商平台,暂停向苏州地区发售“四类”药品。在此期间,全市强化督导检查,累计检查零售药店22004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21个。

据了解,为有效防范新冠病毒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苏州市自2020年11月起,对首次进入苏州市未经处理的进口冻品进行集中监管,实施外包装六面预防性消毒,并按批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本轮疫情发生以后,当地及时发布通告、通知,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严格外卖点餐安全,送餐环节实施“无接触配送”,并落实“食安封签”“安心追溯卡”等保障措施,此外,还发放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工作指引,公布了117家量化考评优秀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供各地备选,强化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和人员供餐监管和保障。近期,苏州还加强了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和指导,共检查相关单位14261家次,对其中569家单位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指导整改到位。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