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海安: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2022年02月21日14:52 | 来源:海安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落户。

  2月19日,海安市召开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动员部署了“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进行“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品牌和形象标识揭牌,公开发布了《海安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现场聘请首批营商环境观察员,吹响“营商环境提升年”冲锋号,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市场所需、群众所求,全面转变职能、深化改革、改进作风,不断优化调整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纵深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企业诚信建设,法治环境不断优化。

  “为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快构建畅通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持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商会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20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动员会上,我市聘请了首批营商环境观察员,他们将通过自身办理相关行政业务、自行进行明察暗访、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等方式开展观察。

  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也是为了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作为我市首批营商环境观察员,这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责任。接下来我将不断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当好监督员、联络员、宣传员,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努力。”海安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美琴受聘后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好,已有企业才能留得住、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会想进来创业兴业,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充分涌流。从这个意义上说,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

  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市以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结合实际出台了《海安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

  据了解,《海安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分为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4个部分,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8条》2个附件。我市在南通市“万事好通”政策举措66条的基础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反复修改,最终形成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8条。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8条》共有企业开办更便捷、审批服务更高效、项目服务更精准、惠企便民更贴心、市场监管更温情和法治服务更规范6个部分,其中包含了12项海安特色工作举措。如第一条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不见面”。该项举措添加了海安特色举措“继续开展‘免费代办、免费刻章、免费寄送’服务”。“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完善营商环境‘观察员’工作机制”也为海安特色举措。

  动员会上,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司法局、人行、供电公司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市行政审批局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阵地,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全力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机制,全心当好营商环境‘排头兵’,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新实干、埋头苦干,为打造‘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提供强有力支撑。”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单蓓在交流发言时表示。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营商环境是发展的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唯有不断对标对表先进,常抓不懈,方能打赢这场硬仗。“海安将从聚焦简政放权,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聚焦依法行政,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聚焦降本增效,营造供给充分的市场环境;聚焦政商和谐,营造亲商爱商的社会环境4个方面发力,始终保持‘对标第一等、争创第一流’的昂扬斗志,更大力度回应企业期盼、服务产业发展、助力民生改善,全力营造办事更方便、政策更精准、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满意的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擦亮‘万事好通·海心安’营商服务品牌。”市委书记于立忠表示。(陈俐君 蔡诚 濮端建)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