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港口铆足干劲实现开门红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3日07:5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打通物流通道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江苏港口铆足干劲实现开门红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新年伊始,江苏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作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开启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新征程,全省港口生产迎来开门红。

在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记者看到,国际货轮正停靠港口,装卸货物,这是港口今年刚开通的连云港到俄罗斯第二条经典航线。今年一月份共作业船舶119个航次,整体箱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

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经理解家武说:“我们积极开发新的航线,并且在通道方面,我们也会增加一些新的通道,尤其是陇海线铁海联运通道。增加了连云港和上海港之间的支线密度,通过这些市场开发策略,实现2022年集装箱增长15%的市场开发目标。”

港口的铁路运输也实现了虎年“开门红”。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一列满载着50车日用品、办公用品、机械设备的班列正在装车,即将出发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1月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开行中欧班列64列,总量领跑江苏,同比增长65.2%。同时,作为江苏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及沿海开发等国家战略龙头工程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也将在今年6月完工建设目标。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蔡辉说:“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六月底前全面完成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实现徐圩港区30万吨级航道通航的目标,促进连云港大型石化基地,特别是盛虹炼化投产。”

以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江苏省扎实推进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服务能力,实现港航建设、生产平稳发展。1月份全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7亿吨、同比增长4.7%,港口生产整体实现良好开局。在集装箱航线网络不断完善、联运业务持续优化支撑下,全省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9.5万标箱、同比增长9.7%。在外贸吞吐量高位回落的情况下,港口内贸货物吞吐量亮点突出,“双循环”政策发展优势进一步凸显,沿江沿海港口内贸吞吐量均表现强劲增长态势,盐城港、江阴港、连云港港、常州港和泰州内河港同比增速均超过20%,有力保障了煤炭、油气、金属矿石、建材、粮食等重点战略物资运输储备,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记者陈晓风、赵凌翔、郑凌、王伟宇、殷地楼 连云港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