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生态岛结下“生态缘” 太平洲定下“太平调”

长江太平洲捷水道九曲河口段险情事故报告同比下降61.5%

2022年02月2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江太平洲捷水道。镇江海事局供图

“小码头也要有大格局,依靠党建一来能够提振队伍合力,二来也能促使我们快速推动业务融合,实现辖区管理提档升级。”镇江扬中海事处处长薛辉说。他扳了一下手指,九曲河口涉及航道、枢纽、地方海事等四家单位,原来是各敲各的锣,各打各的鼓,管理十分分散,自打四家单位结成党建联盟,这种局面就扭转了。大家齐心协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最突出的成效就是险情事故大幅下降,2021年九曲河口段险情事故报告同比下降了61.5%。

长江太平洲捷水道全长不过43.9公里,却有四座大桥,13家码头和2家船厂单位,还有架空电缆、临时停泊区、取水口等多个通航环境要素,捷水道外同属扬中海事管辖区域的扬中本岛长江沿线还有2个渡口,3家码头和1家船厂单位,管理难度巨大。自从长江水上临时过驳区取缔后,进出太平洲捷水道转运砂石的中小型船舶数量大幅增加,加上长江过往小型船舶为避免风流影响选择从捷水道航行或临时锚泊,发生碰撞、走锚等安全事故的几率也就随之大幅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镇江海事局扬中海事处迎难而上,创新开展“美丽江岛 亲清港航”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融合求突破,以扬中一桥和二桥两个基地建立的太平洲捷水道快反处置中心 “水上交通双卡口监管模式”为依托,提档升级已是箭在弦上。

党建融合提升行动合力。扬中海事处积极融合扬中地域文化和海事监管特点,围绕智慧监管和优质服务的目标,创新打造扬中海事党建品牌,发起倡导成立的长江扬中航道处、丹阳市九曲河枢纽管理处、丹阳地方海事处等四家单位组成的九曲河口水域党建盟,广泛探索九曲河口通航秩序多方共管联控机制,打造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和污染防治共同体,全岛管家式红色生态圈作用凸显,党建与业务工作开始走向深度融合。

科技赋能提升行动效率。太平洲捷水道全线重点水域、桥梁和码头靠海巡艇每天去巡航查看,一来能源消耗量巨大,二来难免出现管理真空。为此,他们在上级支持下,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优先补点36个CCTV监控,并初步实现江苏海事局长江干线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接入,从而实现了重点水域船舶动态的实时跟踪。尤其是“双卡口”的建设,让船舶进出有“数”、违章易查、执法更加有效。今年春运期间,仅网上核查进出港船舶就4千余次,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长江禁捕退捕整治、码头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等联合执法行动20余次,“海事+企业”联合监控机制,压实水上安全多方共治责任,实现了太平洲捷水道水域险情事故数双下降、沉船死亡数双归零。

信用管理提升污染防治水平。“融合‘船港货’信息,统一标准,对辖区16家码头单位实施信用评级,由此推动辖区16家码头单位落实防污染信用承诺和安全自律,根据信用监管规定实施差异化监管服务。”薛辉说。信用的建立让管理有了抓手,去年底,对防污染或安全措施不达标的码头仅实施暂停作业就有15次,而今年前两个月才1次。信用数据共享互认,跨部门少了肠梗阻,信用奖惩体系逐渐显出优势,让守信用的人尝到了甜头。

为了实现“零”直排减少靠港船舶污染物排放,保护辖区水域生态,扬中海事处依托信用监管体系对到港船舶在码头端建档,推动两家码头单位提供盲断服务。今年以来,扬中海事处压实码头端防污染责任,督促码头对辖区到港船舶直排管路盲断排查登记800余艘,在港盲断作业70余次。另外,辖区16家码头单位共计25台岸电设备也均已投入使用,做到了船舶岸电设备码头全覆盖。

“帮办制”提升服务品质。薛辉说:“每个企业都对接一名海事人员,‘帮办制’就是涉及到海事的具体问题,确保你能找到人问,找到人帮着解决。”2021年9月8日,靠泊在扬中南江码头的“亲河1302”船3名船员正为无法接种第2针疫苗犯难,扬中海事处的徐骥副处长就带着防控专班来到了他们身边。经过多番联系,成功协调扬中市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但实现了船员接种第2针疫苗的愿望,还为国内航行船舶船员接种新冠疫苗打开了“绿色通道”。

“帮办制”不只是有求才办,扬中海事处还主动 “问需问计问效”。他们访企业、跑船头,点对点宣贯政策,面对面交流意见。“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按期办结率率先达到100%。2月份,他们开展辖区码头安全监管例会,根据搜集到的6条信用意见进行有针对性地归纳整理,迅速形成了“链长制”服务机制,省港集团扬中项目全过程服务链、船舶防污染信用管理链、小型船舶动态智慧监管链等,各家码头单位首先成为这根链条上的最先受益者。专场培训开展以来,海事人员为他们送上了26个场次的安全知识培训。

只道花无百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扬中海事处以党建为龙头,以科学为羽翼,在提档升级的路上越走越宽广。(刘玉宝 孙世权)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