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厚德力行、耕海图强” 新时代如东精神发布

2022年02月28日23: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2月28日电 28日晚,新时代江苏如东精神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新时代如东精神——“厚德力行、耕海图强”,诠释奋进新时代、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你把星星火种播在故土家园,把熊熊火炬点燃海北天南;你用惊天的呐喊,唤起一个民族的觉醒;你用锋利笔刀,捅破长夜难明的黑暗。你的忠骨埋在湖南平江,你的浩气存在家乡马塘,两地两座丰碑,一尊民族脊梁。”这首荡气回肠的挽诗,讴歌的是江海平原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事迹故事《天地能知忠烈心》讲述了这位革命伟人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也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艰苦岁月。

“2010年我们提出‘厚德笃行,扶海越江’的如东精神,有力激发全县上下跨江融合、争先进位的壮志豪情。”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介绍,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如东取得了经济总量年均增长一百亿、发展速度连续两年全市第一、百强排名跳跃式前移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全市项目建设红旗单位、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等突出荣誉,赢得了发展态势前所未有、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发展信心前所未有、发展氛围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社会主义建设的高潮,如东县委、县政府发动扶海儿女闯滩踏浪、开疆拓土,靠一根扁担,扛起辟我草莱、勇立潮头的围垦精神。事迹故事《沧海夺田多维艰》、人物访谈《大堤上挺立的身影》、歌曲《海水泡大的汉子》层层展现了一批批、一茬茬、一代代围垦大军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用汗水和泥水谱写战天斗地、沧海夺田的憾人故事,观众用阵阵掌声表达着心中的敬仰与动容。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企业立身处世的根本,只有以诚做人,以信立业,才能赢得客户和市场。”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在视频访谈中这样说到。中天科技前身是河口镇一家濒临倒闭的小砖瓦厂,秉承着诚信担当、创新实干的企业精神,发展成为布局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光通信等多元化产业格局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这也成为了如东人民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奇迹的精神旗帜。

据了解,“厚德力行、耕海图强”的新时代如东精神是围绕围垦精神、中天精神和洋口港精神,同时结合牛劲品格、狼性精神,历时半年广泛征集和深入研讨凝练而成。从广泛发动,到征集整理,再到专家研讨,一次次交流、一次次提炼、一次次完善,共收集整理表述语2200多条,座谈研讨近百次,参与人数之多、征集范围之广、参与方式之新前所未有。活动现场,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昌龙,县政协主席蒋树建共同发布了新时代如东精神。

事实上,“耕海图强”蕴涵着如东地域文化的核心要素,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如东人的开拓精神与英雄气概,同时点明了今后一段时期如东发展的战略聚焦和主攻方向,就是要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特别是“耕”和“图”融入了牛劲品格和狼性精神,与原先如东精神的“扶海越江”相比较,既保留了追赶争先超之义,又更凸显如东人傍海而生、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逐梦深蓝、勇立潮头的奋斗情怀,以及凝心聚力、图强共富的精神面貌,能更好激励和引领如东儿女在现代化新征程勇毅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发布会现场,如东以时光为轴,用事迹故事《天地能知忠烈心》、人物访谈《大堤上挺立的身影》、歌曲《海水泡大的汉子》等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讲述如东籍烈士、江海平原第一位共产党员吴亚鲁投身革命,以及扶海儿女沧海夺田、中天科技诚信担当等一个个鲜活故事,生动诠释“厚德力行、耕海图强”新时代如东精神,直击线上线下观众心灵。一名机关干部说,将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如东精神,在奋力谱写沿海高质量发展如东篇章中贡献力量。(佘陈婧 茅晨华)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