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秦淮: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老住宅焕发新生机

2022年03月02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真是想都不敢想,现在小区里就有图书馆,家门口就可以读书看报!”今年81岁的金健祥在南京市秦淮区瑞金路街道瑞金新村居住了40多年,谈起这几年的变化金健祥一脸骄傲,对于小区目前的居住环境以及小区物业的服务赞不绝口。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瑞金新村小区,是南京市较早建成的规模住宅小区,共有70幢居民楼,居民2509户,7617人。时间流转,瑞金路小区已逐渐成为一个老龄化程度较高、住户更换频繁的纯居民小区,小区60岁以上的老人达28%。2019年6月,经业委会公开招聘,秦淮区属国有企业明商集团旗下的恒兆物业公司接管了小区物业。3年来,恒兆物业以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让老小区焕发了新生机。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央文明办秘书局联合公布“加强物业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典型案例中,南京市秦淮区瑞金新村小区成功入选。

瑞金新村小区推行“孝心车位”。百合摄

党建引领、共享共治 打造红色铁三角

“在恒兆物业接管小区之后,我们社区联合物业与业委会,三方施力,在全区成立了第一个物业党支部,打造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设施共享、活动共办’的融合党建模式,真正把党的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瑞金新村社区党委书记王琤琤介绍,通过建立红色物业议事厅、联席会议等制度,物业党支部与社区党委、业主委员会建立共商共议、密切配合的和谐关系,打造成紧密相连、协同治理的“红色铁三角”。

2019年下半年小区业委会到期,在改选时社区党委动员党员骨干积极报名进入业委会,现在选出来的7名业委会成员中有5名是党员,占比超过60%,后来就在业委会成立了功能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骨干的带头作用,将物业管理工作引入正规。

在瑞金路街道和社区的指导下,物业办公室设置“12345接诉即办”现场受理点,通过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服务前置,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其工作经验在南京市推广。王琤琤介绍,小区目前有位独居的101岁老人,因为社区完全满足了他的需求,加上还有一个热心的邻居,老人一直不愿意搬出去和子女居住,充分说明了社区与物业服务的细致与用心。

为缓解老年人上下楼途中的疲劳,楼道安置了“爱心坐骑”。百合摄

孝心车位、爱心坐骑 切实提升小区生活环境

停放有序的车辆,排列整齐的自行车,干净整洁的楼道,很难想象几年之前这里曾因为环境差、停车难、充电难、矛盾多,老居民纷纷搬离。面对老旧小区的“常见病”,恒兆物业公司秉持着“先服务后收费,不满意不收费”宗旨,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居民的事请居民自己说了算”,联合街道、社区、业委会、相关单位多方力量,民主协商,共治共享,对症施策。

“入驻以来,我们在充分征询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列出具体整改目标和详细整改计划,陆续开展了提升家园环境、规范车辆停放、电动车安全充电、楼道杂物清理、树木修剪刷白等一系列便民实事,精准解决好居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居民们看到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小区时时刻刻的变化,也就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了。”瑞金新村小区物业经理张焘说。

为了解决停车难题,恒兆物业入驻之后为小区内新增停车位近200个,实现车棚充电桩全覆盖,并统筹车位使用时间精准规划停车秩序,在全市首家推行“孝心车位”,小区居民只要提前打电话到物业告知停泊时间、到访的楼栋号,就能让来探访老人的外来车辆享受到小区内就近临时停泊的精准服务。自从“孝心车位”方案实施以来,每个节假日动态预留的车位达40个/次,累计停车500余次。同时,恒兆物业还全力参与小区增值服务建设,投资新建共享书屋、银发助餐点、爱心驿站、广场文化等特色便民利民服务项目,以小区优质服务的吸引力提升物业的凝聚力,增进群众的幸福感。目前正在推行在三楼楼道安置“爱心坐骑”,以缓解老年人上下楼途中的疲累。

如今的瑞金新村小区环境更优美、生活更便捷、管理更到位。小区先后获得2020年度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省级宜居小区、2021年度市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恒兆物业获得市级物业行业疫情防控及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企业”、恒兆物业党支部获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小区打造宣传栏并公布网格员信息。百合摄

精准服务、便民利民 让服务更精准高效

秦淮区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资源、服务和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对于老小区普遍存在的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等情况,社区与交警、消防、公安、城管、街道相关科室、物业等,共同开展联合整治。

在打通小区消防通道的同时,新增车位近200个,小区居民停车实现了规范、有序。为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恒兆物业全力推进智能化建设,主动在小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同时设置监控值守,24小时动态监控小区安全,严格执行门卫、门禁、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制度,实现小区动态与静态管理时刻处于可管可控范围之内。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办好百姓家门口的事,让居民满意,恒兆物业的努力也得到了居民的认可。近3年来,恒兆物业收到居民赠送的锦旗达20余面。恒兆物业进驻前,小区物业费为每平方米0.15元,而且收缴率极低。进驻后,物业费陆续提升到每平方米0.5元,收缴率目前已达到96%,停车费收缴率100%。

恒兆物业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积极发挥国企使命担当,以红色物业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老旧小区高质量物业管理全覆盖,在街道、房产等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与业主的沟通与协作,以更优的服务,为居民当好红色管家,打造居民的幸福美好家园。(秦萱 刘丹 缪丹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